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时评 Politics

整治滴滴应跳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窠臼

王石川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滴滴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起因并不复杂,继3个多月前郑州空姐被害后,又一名女乘客死于滴滴顺风车司机的罪恶之手。

  从万人迷沦为万人锤,滴滴咎由自取,无需撒娇,更不必叫屈,毕竟连涉命案,已对公众安全构成威胁。但是,在声讨滴滴的同时,我们也应厘清几个基本事实,否则难免陷入情绪化的谩骂中不能自拔,甚至冲淡了真问题。

  其一,最可憎的是犯罪嫌疑人,以温州这起案例看,顺风车司机戕害受害者,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早有预谋。从常理看,一个歹徒想害人,即便不开顺风车也有其他渠道,迟早铤而走险,而顺风车提供了更便捷的载体。

  其二,根据滴滴8月26日公布的顺风车数据,在顺风车上线的三年多时间里,滴滴服务了十多亿次出行。换言之,滴滴顺风车平均一天约90万单。数量确实惊人,要确保不出事,的确难度不小。有难度并不等于就可理直气壮地出事,但是我们也应该理性看待,要遏制乃至杜绝悲剧发生,恐怕需要一定的时间。

  最该探讨的是,滴滴何去何从?目前坊间流行一种观点,干脆把滴滴关了,不仅顺风车业务要下线,整个滴滴出行的业务都要下线。这种思维显然偏颇。且不说滴滴出行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打顺风车已是不少人生活中的“刚需”,仅就当前打的难、拒载现象严重而言,滴滴也有存在的价值。

  一方面是舆论的怒火和公众的忧心,另一方面是滴滴陷入发展困境。如何是好?并无捷径可走。对于滴滴来说,从反思价值观出手,进行彻底整改。比如别再玩充满情色气息的社交套路。

  再比如,真正按道歉信中所承诺的做。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安全产品整体功能升级,优化紧急求助、行程分享等功能。对于人身安全的客服投诉问题,采取三方连线拨打110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给到警方。

  滴滴频出问题,也向监管部门提出考验。面对舆论呼声,监管部门承受巨大压力,但是应跳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窠臼。放任不管当然不可取,把滴滴管死也是多输,恐怕谁都不愿意看到。监管是一门艺术,应保持适当弹性,撂挑子式的监管辜负职责,也是对民众不负责;而致命式的监管同样值得商榷,否则新生事物就难以冒头,一冒头就死于非命。

  说到底,解决顺风车乃至整个共享出行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站在更好的视野看,需要拿出更周全的措施,也需要形成最大公约数,以释放最大价值。毕竟,谁都明白,便捷的共享出行与让公众安全顺心出行之间,一定有个更合适的契合点。监管部门做好该做的,滴滴也该到该做的。两者不难达成价值共识,以实现共同目标,维护社会公义。

  “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我们没有任何借口。”诚如斯言,人命关天,容不得丝毫麻痹,也不容任何轻佻。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事,尽管共享出行在发展过程中会有阵痛,但不代表我们对阵痛安之若素,更不代表阵痛存在是合理的。故此,从企业到监管部门,从用户到全社会,每个层面都需要发力,朝着共同目标前行,以期让我们的出行更美好,让未来更美好。

  (作者系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