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视点 Focus

发挥社区心理服务优势

吴 浩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2018年5月15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在京发布《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老年人健康状况整体改善,但仍不容乐观;照护服务需求持续上升,社区老龄服务需求旺盛。老年人问题不仅是当前老年人的阶段性问题,还是全体公民老年期的长期问题,需要全社会转变观念,树立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的新理念。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情况严峻。31.16%的老年人患有1种及以上慢性疾病,13.63%的老年人患有3种及以上慢性病,3.58%的老年人患有5种及以上慢性病。疾病前5位分别是骨关节病、高血压、其他心脑血管疾病、胃病、青光眼或白内障。接近一半老年人从不锻炼身体,近六成老年人常有疼痛感。由于年龄、疾病导致老年人会伴随抑郁和焦虑状态发生,影响老年人的生存质量。

  老年人和慢病患者是我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主要服务对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心理科并配置专业精神心理医生,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专业队伍建设,在社区形成一支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识别、治疗和康复的专业队伍,对抑郁症、焦虑症、儿童孤独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加大重点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心理行为问题干预力度,可以促进身心疾病的发现、治疗和康复。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定期上门寻访制度,重点为空巢、留守、高龄、失独等老年人提供心理辅导、精神慰藉等服务。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充分利用北京市和各区组织的健康教育大课堂平台,以市区两级精神心理卫生专业机构为龙头,发挥两级体系中的心理健康科普专家队伍的专业优势,深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居(乡)委会和社区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公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内容,发挥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优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居民关注心理健康,当发生心理问题时可以自我疏解或求助。

  成立居(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发挥居(村)委会“爱心”家园作用。特别是对精神病康复期、失独特殊困难家庭、智障等人群,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联动机制,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精神心理卫生服务,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帮助精神障碍患者在康复期得到更为全面的服务,促进其心理社会功能恢复,减少危险行为发生。(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