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9 > 风采 Figure

芦咏莉 为了教育的纯粹

任万霞

时间:2018-09-12   来源:2018年09期

  古朴沧桑、绿树成荫的西城区新文化街,一所著名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坐落于此。时值暑期,寂静的校园里,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却在忙碌着。招聘教师、参加培训、处理事务、设计教学……除去必要的探亲,暑期对芦咏莉来说,只意味着周末可以正常休息。

  芦咏莉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曾任教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这位学者型校长,将半生所学专业知识,倾注于小学教育实践,践行小学教育之育人“三个一”——一副健壮的身体、一颗发达的头脑、一个胸怀家国天下的梦想——这一纯粹而质朴的教育理念。

  学霸有情怀

  1972年,芦咏莉出生于山西太原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住着一家5口人。尽管家境十分普通,但芦咏莉的父母很爱学习,也很重视家庭教育,每天坐在一起吃饭时,都会交流各自在学校、单位发生的事以及自己的想法。这种家庭文化一直植根在芦咏莉心里。

  很早就显示出学习天分的芦咏莉并非只会学习。她很爱玩,且人缘极好。中考前夕,芦咏莉无意中发现好朋友连“3+(-5)=”这样简单的题目也不会做的时候,她落下泪来。她很自责,进而萌生了想当一名老师的念头。“如果我是老师,我不能容忍我的学生学成这样。”于是,芦咏莉真的当上了同学们的小老师,每节课结束,她都自告奋勇站起来,收集同学们的问题,自习课时在黑板上进行讲解,然后才开始做自己的作业。

  在高中,芦咏莉第一次知道,学习好的孩子,体育也好,画画也好,音乐也好,而且大量读书,这颠覆了她“学习好的孩子只会做题,体育好的孩子通常调皮捣蛋”的观念。“我从小对人、对生命充满好奇,愿意去观察每个人,听他们表达,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思考自己能为他们做什么,似乎总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充满于心中。”芦咏莉说。

  16岁,凭借优异的成绩,芦咏莉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心理学。心理学是纯理科,涉及统计学、神经学、物理学、生物学、拓扑学等多学科。秉持着“认为对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拼劲,芦咏莉在大学的表现十分出彩。大二暑假开始,她参与到婴儿爬行实验项目,在前端做数据采集等工作,5年间完成700多案例,基本不休寒暑假。为8至12个月的婴儿刷地毯、洗玩具、换尿布……年轻的芦咏莉做得游刃有余。

  经过硕博连读,博士毕业那年,芦咏莉选修了为期一年的人本主义心理学辅导课程,碰触了很多常人不怎么去碰触的问题。比如什么是死亡,如何面对死亡,思考自己到底要过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比如,什么是真正的爱,爱与控制、包办之间的区别。对于这一年的学习,芦咏莉用“特别震动”来形容,“之前学心理学我作为研究者都是置身事外的,这次学习让我发现那些研究数据都是有温度的。为我的生命中注入了力量,也为我从事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种下了信念”。芦咏莉说,“那一年的学习,让我更加关注人和人性、生与死等人生的重大课题,让我明白,人活一生,使命和担当应该在哪里”。

  博士毕业后,芦咏莉留在北师大任教,同时参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为专家工作组唯一一位具有心理学背景的核心成员。负责38个(后来发展到42个)国家级试验区的通识培训、课堂教学实施,考试评价等工作,成为全国中考命题考试组召集人之一,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呕心沥血。

  学者型校长

  多年来从事中小学生心理发展和教育、教师专业发展及其培训、中小学课程规划与教学改革等研究工作,2016年,芦咏莉接棒,担任实验二小校长。芦咏莉学识深厚,谈到心理学方面相关术语,她通常脱口而出其英文表述。担任校长后,芦咏莉充分发挥她的专业优势,提出小学教育之育人“三个一”: 一副健壮的身体(强壮的身),一颗发达的头脑(聪明的脑),一个胸怀家国天下的梦想(远大的梦)教育理念。

  芦咏莉有很多创新的点子,比如“拯救男孩计划”。芦咏莉发现,小学课程中大部分属语言类,而唱歌、跳舞、书画、小说、管乐等课外活动,也多是女生的强项,针对男孩个性培养方面存在缺失。芦咏莉随即提出“体育是第一学科”的观点。孩子进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跑步、运动,然后才去上课。“运动会使大脑兴奋起来、血氧升高,有利于学习。”芦咏莉说,“通过‘零点体育’活动的实施,很多孩子不再剩饭挑食,注意力提高,协调能力提升,减少了意外伤害的发生,受到家长们的极大欢迎”。

  再就是科技节,如机器人课程等,培养男孩的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体育和科技,是芦咏莉为男孩做的倾斜类项目,保障更多的男孩参与进来。

  “酷爱读书、勇于探索、崇尚文明、追求健美”是实验二小的校训。在读书方面,实验二小的孩子手不离书,吃饭等位、旅行途中都会拿着书读,读书多的孩子阅读量不是按照多少本来计算,而是按照半面墙、一面墙来计算。

  芦咏莉为孩子们读什么书做了详尽的分级规划。读国学,一二年级是字词,三四年级是成语故事加名句箴言,五六年级是小文和片段,而古诗词是贯穿国学学习始终的。读百科,一二年级读绘本,三四年级读百科知识全书,让孩子了解未来,建立科学思维。五六年级学生则侧重阅读现代儿童文学、历史、地理、文学名著和人物传记。

  国学月、运动会、科技节、少代会、读书节……一年之中,各类活动丰富着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而每年的“六一”活动,形式更是别出心裁。比如,二年级是夜宿校园,检验孩子们在入学两年中掌握的生活自理技能,如整理物品、系鞋带、刷牙、叠被子、换衣服、自我管理等。五年级则动员同学们到甘肃、河南、延安等地的集团校游学。“我们早早地告诉孩子,心怀远大的梦就是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芦咏莉说,孩子们不太了解祖国哪里需要我们,所以学校就帮助他们去到更多的地方,将远大的梦与现实连接起来。六年级的孩子则每人得到20元材料费,手工DIY,编织、出书、写字进行义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给希望小学。“我们清楚地知道6到12岁的孩子应该习得什么,该长哪些本领,要抓住这个关键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成长任务。”

  经过六年的学习和生活,实验二小的孩子们毕业时什么样?芦咏莉得到的反馈是,实验二小的孩子很难管。“他们特别活跃,每天奔跑,精力充沛;每节课的‘精彩两分钟’、丰富的社团活动,让他们特别爱表达,自信不怯场;他们酷爱读书,有读书小硕士、小博士,特别有思想。你说好管不好管?”芦咏莉很为自己的学生感到骄傲。

  不仅如此,芦咏莉正在构想建立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在这之前,她需要完成一系列思维训练课程设计。怎样将思维训练贯穿到各个学科中,芦咏莉会亲自给学生们上“试水课”,总结这节课的思维训练点是什么,上完和老师们一起讨论。“我计划用两学年的时间,把研究课程录制出来,挂到网上,形成网上教学系统和互动系统。”这套系统建立起来后,四到六年级学生不必每天到校上课,而是“行万里路”,出京甚至出国游学,在网上进行课程学习。

  2017年3月开始,芦咏莉就在这方面迈出了“一小步”,每周五下午她只安排语文自习、数学自习和体育课,学生可以选择周五下午不在学校,进行自主学习。结果90%以上的学生和家长选择离校,他们有的离京,有的去博物馆。“没人规定学习只有在学校这一种方式。”芦咏莉说。

  芦咏莉还努力创设适合每一位孩子的教育。芦咏莉说,任何一个人群都是正态分布,中间大部分是普通孩子,一边是天才的孩子,另一边是需要帮助的孩子。对于中间部分,他们的学习力度是可以的,但是他们的兴趣爱好不一样,就设置各种各样的文化类、艺术类、体育类选修课满足他们的需求。对学习能力弱的孩子要制订个别教育计划,“阿兹伯格症、阅读困难、注意力问题、感统失调,我一个一个攻克,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要帮到他。”对于天才这部分,芦咏莉则打算实施贯通培养,制订特别学习计划,以项目式学习为基础,实施混龄教学。

  “第二份工作”

  “担任委员是一种突如其来的幸福和一项突如其来的使命。”芦咏莉说,幸福是因为得到了认可,使命是感到教育惠民重任在肩。

  每月来政协参加调研、会议等活动被占用的时间,芦咏莉都会用周末来弥补。“担任委员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份工作了。”芦咏莉说。在政协参加活动,一听到教育方面的信息,她的反应比谁都快,她的发言、建议也多是围绕教育进行的。

  芦咏莉很关注近年来国家一流高校中出现“空心人”和“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等现象,“这与对价值观、人生及人性命题等方面教育的极端缺失有关。”她认为,高品质的阅读,会是一个有力的补充。

  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芦咏莉提交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构建“推荐指数”体系,提升书香京城家庭阅读品质的提案》

  芦咏莉发现,家庭为孩子购买图书“不惜血本”,体现出高消费意愿、高消费金额的特点。而据调查,家庭购买图书的依据却不十分科学,多以孩子意愿、教师推荐和家长主动为孩子挑选为主,其中孩子意愿占主要地位。“由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心智成熟度有限,大多孩子的购书意愿多基于猎奇、从众心理,易受书商宣传、同伴阅读选择的影响。”

  调查中,芦咏莉发现,随着识字量的增加,“鸡皮疙瘩系列”等恐怖类、“神印王国”等神魔类以及穿越类图书等,成为很多阅读选择能力尚未获得的孩子们的案头首选。但显然上述类别的图书对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三观培养与塑造的负面影响甚大。

  芦咏莉分享了2018年1月18日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参与”蓝皮书》中基于全国四个省级地区的调研数据,在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主要集中于与学业有关的问题(比例高达68%左右),但关于“爱”“职业选择”“如何面对挫折、与人交往”等重要的人生命题几乎被忽略(均低于10%,甚至更低)。

  “家庭不仅要多购书,更要购买适合孩子的好书,才能有效促进学生学业与身心健康发展。”芦咏莉表示。

  为此,她在提案中建议,成立“家庭阅读指导专委会”(或“儿童青少年图书推荐工作组”)编制推荐标准指标体系,重点关注“教育性(育人价值)”“年级或年段适合性(阅读能力)”“趣味性(文本)”这三性。

  芦咏莉建议,在北京市范围内的各级各类书店和各学校、社区阅览室中,该“推荐指数”应成为图书上架的必备条件,成为家庭购买、借阅时重要的参考依据。在学校及社会层面,组织相关新闻媒体展开大量宣传,让更多家庭乃至学校认识到“推荐指数”措施带来的便捷性、专业性,从而提高家庭阅读品质。

  谈起教育的话题,芦咏莉总能娓娓道来、答疑解惑、让人折服,而在政协这个大学校中,她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我大部分的精力倾注在教育中,应该跨越自己所在行业,多关心医疗、养老、交通、城市精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在其中做一些实事,承担必要的任务。”芦咏莉说:“作为一名委员,这是责无旁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