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赵守华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全面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关键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人民政协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题中应有之义。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人民政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努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全面做好政协工作和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保障。党组要领导政协的各项工作,加强对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引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善于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适时提出政协工作的思路,切实保证委员主体作用得到正确发挥。二是要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政协机关肩负着服务委员履职的职责,机关党员队伍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只有不断加强政协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才能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各项工作中去。三是要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在履职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中共党员委员能否履行好职责,影响着其他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只有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必须积极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 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要深入进行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献良策。”

  总书记的讲话为人民政协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是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基础。

  人民政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必须努力在三个方面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一是要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的平台。就是要采取多种形式,使委员了解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的条件。二是要为委员搭建协商议政的平台。如十二届全国政协共举办了76 次“双周协商会”,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的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市政协举办的专题协商议政会,也已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昌平区政协自2016 年底换届以来,已围绕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等议题开展了4 次专题协商,同时各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40 余次。

  这些都为委员履职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三是要为委员搭建直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平台。市政协编报的《诤友》,直接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市委、市政府和委员之间起到了“直通车”的作用。实践证明,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必须努力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

  必须突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形式方式,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总书记在此首先提到提案,凸显了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主渠道,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人民政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突出做好提案工作,必须努力在三个方面下工夫:一是要加强调研工作。人民政协的履职需要全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只有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二是要积极探索提案督办工作的新方法。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不断探索督办提案的新方法。去年昌平区政协探索了常委会督办重点提案的新方法,对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名向市政协提出的一件提案和区政协委员提出的一件提案进行了督办,取得了当年提案当年落实当年见效的良好成效。三是要加强对过去未办结提案的追踪督办工作。过去提案办理都是当年完成,之后对当年未办结的提案也就无人问津,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今年,昌平区政协根据委员的建议,决定对2017 年未办结的提案进行追踪督办。

  目前,已研究制定了《政协北京市昌平区委员会提案追踪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并对2017 年未办结的提案进行梳理,下一步将重点对这些提案进行追踪督办。只有探索新的方法,突出做好政协提案工作,才能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必须大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总书记的这句话指明了政协提高履行职能质量的根本途径。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来源于委员的智慧和创造。人民政协要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必须大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人民政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大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必须努力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一是要在加强委员队伍政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要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委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在加强委员队伍履职能力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组织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政协章程、政协理论和政协知识,努力使委员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三是要在加强委员队伍作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要教育和引导委员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使委员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人民政协只有不断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才能在新的时代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指引,新征程需要新理论领航。我们坚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一定会谱写出人民政协事业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作者系昌平区政协常委、研究室主任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