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着力挖掘参政议政深度

刘恪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指出,人民政协“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提质增效是政协工作求真务实、彰显作为的重要保障,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必须着眼实际,认真落实,努力在五个“度”上下工夫。

  着力提升政治站位高度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全国政协在新修订的章程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指导思想,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指引。

  基层政协组织在履职实践中应充分体现、全面贯彻、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根本基础。一方面,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在履职中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的高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中国共产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主动接受本级党委领导,有效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着力增强政治协商力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要“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搭建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创造民主氛围”。全国政协在新修订的章程中,也进一步明确协商民主的重要地位、协商重点及作用,并提出了新要求。

  基层政协要注重完善协商平台、拓宽协商渠道、提高协商实效,着力构建广泛多层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有序开展各类协商活动。要坚持全体会议协商,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建言献策。要不断改进议政性会议制度,精选协商议题,在保证协商质量的同时,增加协商密度。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和完善更加有效的督办制度,强化提案的跟踪办理,推进提案公开。要探索开展经常性协商,以推进双周协商座谈会为抓手,着眼“切口”小、专业性强、关注度高的议题,让党委政府的主管领导与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面对面开展经常性协商。要健全党委与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平台上开展政治协商的机制,积极为党委与各党派团体深入交流、专题协商搭建平台,进一步加强合作共事。

  着力加大民主监督锐度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将民主监督界定为“协商式监督”,进一步明确了开展监督的方向、原则和作用。

  基层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本级党委制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出台符合基层政协特点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民主监督制度建设。要把民主监督议题作为政协协商年度计划重要内容,注重加强监督内容比重。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提出监督性提案,加大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专项监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紧扣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监督性视察,着重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监督性意见建议。要探索开展特约监督、评议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以及其他形式的日常监督。

  着力挖掘参政议政深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因此,聚焦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把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是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

  基层政协要更加重视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把聚集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调研、研究和解决新问题作为目标,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大力推进参政议政的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参政议政多维体系。要注重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作用,让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愿和心声及时反映到党政领导和决策部门。要把政协履职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探索和创新政协工作向基层群众延伸的方式途径,为广大政协委员零距离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创造良好条件。要切实发挥好政协组织的“智库”作用,以专项咨议组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咨询议政,为区域发展重大问题和重点工作出谋划策。

  着力拓展政协工作维度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政协工作的科学化发展必然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新矛盾,这就需要我们“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这是新时代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抓好委员队伍建设,是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发展的重要部分。

  基层政协要把完善委员服务与管理作为工作着力点,努力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要建立健全专门的委员工作机构,制定有效的委员服务管理办法,完善履职评价体系,使委员服务管理更加规范。着力创新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委员需求、具有政协特色的委员学习形式,让委员知情明政,提升履职水平。在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中,还要注重体现“时代感”和“科技范”,着力构建定位清晰、各有特色、优势互补、功能完备的网络政协体系。要充分利用好微博、微信、网站等网络载体,及时发布和公开信息、更新政协动态,加强与网友的互动,树立新时代政协形象,进一步提升政协组织的影响力。探索“微建议、微提案、微协商、微监督”等履职形式,打造更加常态化的网络履职新平台。

  对于基层政协而言,积极探索提质增效的有效方法和路径,并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需要常抓不懈的重要课题。基层政协组织要继续按照中共中央的总体部署,在本级党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组织的指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作出新的积极贡献!(作者系海淀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