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张冰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继承和发展。人民政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阶段,人民政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履职为民的初心与使命。

  “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知理”

  读懂弄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做到“三个明确”。一要明确人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二要明确人民至上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努力工作。”三要明确人民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这是人民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担当。

  “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明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人民政协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主要从“三方面看”。一是从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看。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以广泛的代表性、巨大的包容性,越来越鲜明地发挥着团结民主功能。作为基本政治制度,以民主协商形式维护和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从人民政协的主要任务看。《政协章程》规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宣传和执行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建设事业,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三是从人民政协的职能来看。政治协商是人民群众政治参与制度化的重要形式,民主监督是维护广大群众利益的有效方式,参政议政是促进人民群众利益实现的基本过程。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包含着多样化群众工作方法。

  “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践行”

  以人民为中心,要求人民政协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主动回应人民的时代需求,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履职尽责。

  联系群众,集中民智。做到“三个深入”。一要深入群众。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政协工作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二要深入基层。要引领委员走进街道社区村镇了解各界各方意见,确保群众意愿得到真实表达。三要深入实际。掌握事情的真实面貌,发挥政协委员“群众代言人”作用,促进群众反映热难点问题及时解决。

  服务群众,关注民生。要念好“三字经”。一要谋民富。

  要立足政协特点和优势,围绕实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七有”要求,紧密结合首都人民对“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美好生活的需要进行协商议政,为群众立好言、代好言、建好言。二要畅民意。搭建让更多群众参与重要协商、重大调研、民主评议等协商平台,畅通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近年来,市政协开展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模拟政协”“委员听民意”等活动,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开放度和群众参与度。三要解民忧。

  主动与党政协商议政,运用好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使各项决策更好体现民意、符合民利;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重要内容,通过提案、视察、民主评议等,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团结群众,汇聚民力。要把握好“三个善于”。一要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文 张 冰善于聚智。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群众智慧体现到决策过程中,促进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有机统一。二要善于聚力。把宣传贯彻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政协重要任务,促进思想统一,达成广泛共识;注重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带头贯彻落实,倾力解疑释惑,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三要善于团结。加强与人民团体、政协参加单位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坚持党派协商、秘书长会议等制度,开展联合调研,重视党派、团体提案;加强与民宗各界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基础上,做到“三有”。一要有股“亲民情”。政协委员来自群众,要有亲民情,忧民心。近年来,门头沟区政协持续开展的“委员基层日”

  活动,尤其是紧紧围绕低收入精准帮扶工作,引领委员访民情、察民意、聚民智,形成了《决胜小康路上不能让深山区群众掉队》等一批富有人民情怀的日常提案和社情民意。二要有张“婆婆嘴”。政协委员要耐心细致地向社会各界宣传团结的道理、稳定的意义,引导群众言行,获取群众理解,赢得群众支持。三要有颗“公正心”。政协委员对待各类矛盾,要客观分析原因、发展趋势和解决办法,努力增进理解,包容体谅,协调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我们必须站在关乎国之兴亡的高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门头沟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