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肩负协商民主使命之实

王报换 郭丽双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认识上的重大突破之一,就是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功能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一新论断对于学懂弄通做实“政协是什么”、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怎么看”,以及新时代高质量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怎么干”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实践依据和根本遵循。

  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思想精神实质,需要我们从“高”处找定位、在“专”上提质量、在“实”处下工夫。

  从“高”处找定位。所谓“懂政协”,最核心的是对“政协是什么”的认知程度。“专门协商机构”是对人民政协功能作用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的一个最新定位。这一定位彰显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虽然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渠道有很多,但只有人民政协是“专门”“专一”的,这也是政协与执政党、人大、政府最显著的区别。

  在“专”上提质量。提升“专门化水平”,要求政协必须强化以协商民主作为“中心工作”的意识。政协不仅是在政治协商中协商,而且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也协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不是断点的,而是“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不是临时性工作,而是严格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求进行的经常性、连续性工作;所协商的事情主要是各界别以及广大委员共同关心的事,是国事民事天下事。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政协组织本质上是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

  在“实”处下工夫。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发挥作用不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准”,就需要政协委员全面提升协商能力和定力,成为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要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两个走”:让群众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近群众。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调查研究的重心真正下移,在思想上、感情上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急什么、盼什么,提供更精准的意见建议。要以“刨根问底”的精神,把问题摸清摸透,把症结查实找准,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总之,作为政协主体的政协委员,要按照“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的要求,想政协的事、干政协的活、说政协的话,切实发挥其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成为协商民主的内行人。(作者王报换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郭丽双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东方美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