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委员职责

冼海珍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我感觉收获巨大,现将自己的学习体会总结如下。

  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确立做出了重大贡献。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人民政协根植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做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习总书记的论述深刻指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指出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创造性、科学性和优越性,使我们对“四个自信”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更加坚定。

  进一步理解了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

  政协委员要加强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职责。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把学习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来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政协委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政协协商问题事关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仅要符合政策,具有全局观念和长远眼光,还要切合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就要求我们要努力增强履职本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