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提高政治站位 履行委员职责

梁红秋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

  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政协委员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牢固四个意识,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必须注重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遵守《政协章程》,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积极履行委员职责。习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如何创新工作思路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作用,提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水平,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对提高人民政协的履职水平和成效起着关键作用。政协委员不是一种荣誉称号,是使命感,是社会责任的担当。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应该是“专业”的。不能总让自己处于“业余水平”、满足于当“业余委员”。

  在参加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的食品安全研究性课题调研活动中,我切实感受到,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的对策建议,提交的提案才能帮助党和政府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和施策的有效性。

  当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国家,养老问题日益彰显,如何更好地提供家庭养老保障,提供社会养老保障,加强老年人自我养老保障,促进我国养老模式发展,是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社会话题。作为农工北京市委老龄委主任,在未来五年的履职中,我一定积极主动发挥各民主党派界别具有的组织优势,集中力量对北京市养老服务现状开展课题调研、深入探讨,就探索“互联网+ 养老”北京模式,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在协商过程中民主公正地对待不同群体的合法利益与合理要求,寻求最大社会公约数,谋求互利共存,为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而努力。

  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将多参加专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座谈、理论学习、小组讨论等各种形式的活动,通过参加活动提高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勤干实事能力、提高凝聚人心的能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政协履职各项工作中。(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金融时报社市场与品牌部业务主管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