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把牢协商民主关键环节

李良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恪守的根本原则。要坚守政治方向不动摇。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为党的事业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把握大局不偏离。始终知大局、识大势、明大德,切实把政协工作摆到党委工作全局中思考谋划,确保政协履职与大局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尤其要牢固树立首善标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发挥独特优势,形成强大合力。

  要坚定落实不含糊。贯彻执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贯彻执行市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务求实效。

  尤其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政协更应成为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必须把握协商民主的真谛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集中体现。把“真谛”转化为“真经”,转化为实效,必须畅通协商渠道。新时代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人民需求不断增加,利益群体日趋多元,协商范围也在日益拓展。必须不断扩大协商主体,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方式,以常态的会议协商为牵引,实现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的有机统一。必须力求协商深度。

  坚决杜绝调研走马观花、提案蜻蜓点水、议政避重就轻等,立足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热点,真正做到下得去、听得进、抓得准、想得深。必须把准协商落点。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根本落点。要更好搭建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平台,广纳群言、广集民智;要精准分析比较各界别民情民意,既要尊重多数人共同意愿,又要兼顾少数人合理要求,更要慎重过滤个别非理性诉求,切实找准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找到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使我国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必须在说得对上见真章协商民主不在说了算,而在说得对;不在说得多,而在说得好。做到又对又好才能彰显协商民主的真正价值。

  要积极营造说得对的氛围。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方针,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让政协委员敢于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环境。要着力创造说得对的条件。进一步畅通知情明政途径与渠道,推进视察调研制度化常态化,激发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热情与激情,切实增强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客观性、独创性。要大力培养说得对的能力。要想说得对,必须能力强。作为政协委员不但要有强烈的参政议政意识,更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切实把参政议政的过程作为提升素质能力的过程,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切实提升说得对的质量。反映问题应着力提高精度与深度,确保击中要害、抓住关键、纲举目张;分析问题应注意全面客观深入,既不以偏盖全、一叶障目,又不一概而论、浮光掠影;提出对策建议应注重务实管用、合理可行,确保于法有据、于情有理、于民有利。

  必须把牢协商民主关键环节政协协商既是一个发扬民主的过程,也是一个个关键节点有机统一的过程。打通每个节点,才能把“真协商”

  寓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贯穿开展工作的各方面,形成顺乎民意、合乎实际的新对策。

  要抓住决策前协商这个重点。协商结果是党政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决策前的协商就显得尤为关键。协商深入不深入、充分不充分、科学不科学,直接影响着决策的质量。

  只有掌握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凝聚真共识、找到真招数,才能从源头上把好关,构筑起防止失策失误的防护网。要抓住决策实施跟踪协商这个关键。协商一经党委和政府形成决策,便进入执行实施阶段。在此期间,必须进行跟踪协商。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委员评议等形式助推党委、政府每项决策落地生根。要主动跟进决策实施的进展情况,尤其要盯住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压实监督责任,及时发现反馈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纠正和破解决策执行过程中的偏差和难题。

  必须做到补台不拆台必须牢固树立补台意识。每名政协委员都应清醒认识到,为共产党补台不是应付差事,而是政治责任; 不是消极被动,而是主动作为。古人讲,在其位谋其政。我们既然站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善谋其政、善补其台,否则就是失职失责、懒政殆政。如何站好位、补好台有主动与被动之分、履职与失职之别,两者的根本区别就在于有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因此,强化补台意识就是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

  必须聚力提升补台实效。政治协商的实效是衡量政协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要想补好台,就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北京工作实际建良言、出实招,特别是要善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营养,从习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中寻找课题,经常想一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们能干点什么,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和落实城市总体规划中我们能做点什么,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我们能谋点什么,等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抓住补台的关键,赢得补台的实效。

  必须建立健全补台机制。人民政协舞台宽广、人才荟萃。如何把每个领域、每个岗位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充分调动起来,还需进一步完善补台机制,让补台的渠道更加畅通,让补台的优势更加彰显,让补台的运作更加规范。尤其要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的各自优势,让他们在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抓重点找难点,使建言献策更具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