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推进协商民主在伟大实践中落地生根

燕瑛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创新,也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对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政治性是人民政协的首要属性。人民政协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仅要在重大协商活动中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要在广泛协商过程中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政协协商民主实效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协要“会协商”,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来履职尽责。重点协商、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计划安排,准确对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数量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把调查研究做深、做细、做实,提出符合政策、切合实际的对策建议,努力达到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满意的成效。

  对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政协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团结的面有多大。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既是社会发展人才库、国家决策智囊团,又是统一战线的粘合剂,越是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越需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群众广泛、各方人才荟萃的优势,越需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在协商民主的舞台上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更有效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为工商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更大舞台。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全国工商联。2014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发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重要讲话,对工商联和非公经济发展提出要求、指明发展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工商联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工商联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有着与党同心同向的坚定政治立场,自成立起就是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是人民政协的一个重要界别。

  工商联界别在政协的协商民主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组织协调的作用,在当前协商民主建设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优势、体现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是当前新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有利于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有利于满足非公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的迫切需求,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工商联既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也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的组织者和代表者。

  改革开放40年来,工商联紧紧依托人民政协大舞台,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相统一的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密切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深入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要求,不断通过政协平台向党和政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的改善,在国家民主政治、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将为工商联界别履行好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持续推进工商联界别履职能力建设。

  要加强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的思想政治引导。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多数由非公企业家组成,他们是搞经济的一把好手,在政治理论的学习和掌握上相对薄弱。人民政协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特别是工商联界别委员的培训,开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方针政策、优良传统教育,组织他们学习履职所需的各方面知识,努力引导他们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要保护工商联界别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充分重视工商联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履职环境,保护工商联界别委员合法的履职行为,打消他们的发声顾虑,真诚倾听他们的呼声和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宣传工商联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对工商联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认可度和支持度。出台具体举措,完善制度保障,有针对性地组织他们对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发展环境等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使他们通过调查研究体察民情、了解市情,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

  要不断拓宽工商联界别发挥作用的渠道。进一步理顺界别与专委会的关系,各专门委员会在安排全年工作时,要把界别活动纳入专委会的整体计划,选择适合工商联界别特色的课题开展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充分运用已有的履职形式和平台,创新界别工作,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新方法、新途径,彰显界别特色,努力使界别工作更加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要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界别在提案工作中的作用。工商联界别要以提案为重要渠道,以集中界别集体智慧、反映界别共性要求为切入点,加大界别提案征集力度,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界别集体提案或建议。重视工商联界别提案的提出、立案和办理工作,创新和丰富提案督办形式,实行重要提案办理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与的做法,促进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追求提案落实、采纳率的最大化,着力保证界别提案的办理质量。

  要做好工商联界别委员的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加强委员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对工商联界别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撰写建议提案、为民办实事等实施量化考核,并实行定期通报,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