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学习 Study

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深刻认识人民政协在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上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广泛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重要论断清晰地阐明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深刻内涵。新时代人民政协打牢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发扬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必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因此,政协组织要自觉引导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履行职能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汇聚起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

  要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决定性意义。凝聚发展共识就是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深刻认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改革共识就是要积极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工作部署,树立改革思维和创新理念,作改革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凝聚法治共识就是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宪法和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把握,认真学法,真正懂法,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腐败是中共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也最为人民群众所痛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凝聚反腐败共识,就是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既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又树立反腐败斗争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坚定不移支持中国共产党落实各项反腐败工作部署,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凝聚价值观共识,就是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道德修养、增强道德力量、守住道德底线,努力做到行为世范。

  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人民政协必须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在各种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等。这既是人民政协把握自身性质定位、履行好职能的基础,更是人民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发挥自身作用的努力方向。

  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有效凝聚共识的路径和方法,首先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有科学理论的指引。政协组织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动员和组织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在政协组织中,中共党员委员虽然不到40%,但却处于“关键少数”的位置。我们要重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的作用,用40%去团结和影响60%,用党内同志去带动党外同志。这就需要从中共党组建设、中共党员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三个方面着手,推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全覆盖,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在履职中不断巩固和深化共识。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过程,就是一个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思想政治共识的过程。我们要不断完善和用好各种履职形式,吸引委员广泛参与,密切同各界群众的联系,促进认识在交流中深化、分歧在讨论中趋同、共识在协商中增进。为此,一是要拓宽委员知情渠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委员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及地方决策部署,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动态,做到知情明政。二是要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各项履职活动,尽可能扩大委员参与面,鼓励委员运用提案、信息等渠道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促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三是要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工作部署,增强联系群众能力,引导群众看主流、看本质、看趋势,自觉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促进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