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视点 Focus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玉影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活动,是当前人民政协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提升我们地区政协工作质量的良好机遇和有力举措。通州区政协严格按照上级政协要求,秉承城市副中心质量和标准,形成了大学习、大研讨、大提升的生动局面。

  我们将切实把学习研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

  一是坚持全方位统筹。市政协动员部署会后,我们迅速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统筹机关各委室、各位干部,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统筹召开主席会、常委会、专委会、界别会,确保上下互动、人人参与。

  二是坚持全方面研读。按照学习专题,逐一深入研读。党组、主席带头学原文、读原著,以主席讲课、专家授课,开辟微信公众号专栏等形式多方解读。各委室主任、界别召集人、机关党支部、党小组分头组织委员、机关干部深学细悟。组织主席会、常委会、专委会、机关全体会等集中学习37次,参加的委员和机关干部547人次,编发学习简报15期、专题文章10期。

  三是坚持深层次研讨。面向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征集理论研讨文章,要求人人思考、人人撰写、人人做好发言准备。召开主席、委室主任、常委及各党派界别召集人、委员代表、机关干部等5个层面研讨会,召开有政协主席、机关干部、各党派团体及界别召集人参加的大型研讨会1次。征集理论文章96篇,其中报市政协6篇,编印理论成果系列汇编3册。

  这次学习活动,恰逢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关键期。广大委员和机关同志通过学习研讨,感到多年困惑政协工作发展的难题有了破解答案,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方向、思路更加清晰,做好政协工作、发挥在副中心建设中作用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加强烈、信心更足。

  一是充分认识到必须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强化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二是充分认识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里,坚持“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努力做到协商议政为人民、建言献策为人民、民主监督为人民,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

  三是充分认识到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始终,搭建协商平台,精选协商内容,努力通过更为广泛的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建设城市副中心这座千年之城。

  四是充分认识到必须注重提质增效。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以广泛多层常态化协商议政格局为依托强化政治协商,以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为重点强化民主监督,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主线强化参政议政,努力打造城市副中心政协工作精品。

  学习研讨虽初见成效,但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对理论学习的长期性、重要性认识还不完全到位;二是理论研讨的深度、精度有待加强;三是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上还有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在“讲”上下工夫,以讲促学促思。在深入学习基础上,分别创立主席、委室主任、委员、机关干部“四大讲坛”,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深化认识,准确把握精髓。

  二是在“摆”上下工夫,以摆促查促剖。对标对表中央和总书记要求,切实找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

  三是在“改”上下工夫,以改促效果促提升。结合“凝心聚力,助推城市副中心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助力建设高质量的城市副中心的有力举措。四是在“长”上下工夫,以长促规范促常态。建立学研查改长效机制,保证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