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视点 Focus

让学习研讨活动成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源”

宋铁健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东城区政协深刻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把握契机、多措并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学习研讨活动往深里走、向实里抓,努力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

  截至目前,围绕学习主题,共向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371册,组织党课2次,专题辅导9次,理论研讨3次,接受市政协督导5次,组织查摆问题座谈会10次,发放调查问卷371份,征求意见建议8方面76条,委员和机关干部撰写理论文章35篇。

  根据市政协学习研讨活动动员部署和要求,区政协向中共东城区委进行了专门汇报,成立学习研讨活动领导小组,明确 “统一领导、清单管理、突出特色、目标考核”的总体思路。

  一是注重目标循环管理。建立从领导班子到机关干部,从政协常委会到全体政协委员的学习研讨“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完善了学习研讨活动督查考核机制。班子成员、专委会主任、机关党委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学习重点、征文主题和完成限期,做到了学习研讨有谋划部署,有督导管理,有考核评价。

  二是强化“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8个专题,集中两天时间,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重点研讨。其中,“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尽忠诚”的专题报告被市政协作为《委员讲坛》内容录制成网络学习课程。

  三是聚合党派成员、专家学者力量。召开党派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座谈会,围绕研讨内容确立主攻方向,重要观点逐一理解,重大活动共同参与,重要课题联合论证。在区政协举办的学习研讨会上,8位党派负责人、专家学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理论和实践层面畅谈了学习体会。四是注重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开设网上“学习专栏”等、建立委员微信群等形式,将学习研讨活动开展情况传达至每位政协委员。自学习研讨活动启动以来,共报送信息10余篇,得到市政协网站和人民政协网站采用,较好地推动了学习研讨活动持续升温向纵深推进。

  通过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大家认识到,一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三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认真总结政协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主动对标、查找差距、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履职实效。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五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着学习的深入和研讨机制的完善,这一理论学习研讨活动已经成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动学习、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一是通过常委暑期班、委员学习班、委员沙龙以及委员读书会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各界委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之作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对标对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会、走访等方式进一步查摆目前政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意见建议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等方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剖析原因。三是重点针对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方面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完善区政协与区委、区政府协商工作机制,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履职档案,明确履职评价,强化履职服务,激发委员履职动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实际成效。(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