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视点 Focus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吉 林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全国政协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以来,北京市、区两级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认为这是全市政协系统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 是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客观需要,是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创新发展的思想理论武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充分认识学习研讨活动重要意义

  2018年5月11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来市政协调研,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要求北京市政协在这项工作中“率先而为”。市、区两级政协党组向党委汇报全国政协工作部署有关精神,市政协党组还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确保学习研讨活动在党委领导下有力有序推进。市政协及时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动员部署会,制定学习方案,作出工作安排,成立专门工作组,推动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北京市政协系统认真贯彻汪洋主席“率先而为”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多种形式、多个层次开展学习研讨,努力做到学习研讨活动走在前列。

  一是学习内容很聚焦。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作为基本教材,发放专题摘编6859册。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围绕八个专题,深入研读,深入领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会贯通、系统把握。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举办全体委员参加的委员学习班、新任委员培训班,为学习研讨打下基础。

  二是学习形式有创新。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有机结合,在市政协网站开设学习专栏,提供学习书目和参考资料,开展远程学习交流;成立“委员读书会”,录制委员诵读专题摘编音频52期、“委员讲坛”网络学习课程35讲,通过“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人民政协网”等上线推出。各区政协也运用网站、微信、APP等开设“学习园地”,拓宽委员学习渠道。

  三是委员学习全覆盖。市区两级政协委员4135人和机关干部965人全员参加学习,组织各级各类学习研讨380次,1.1万人次参与。党组组织政协班子成员,专委会组织界别和委员,党支部组织机关干部,同步推进党组、主席会议、专委会、界别和机关学习,针对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编辑专门学习资料、赴港澳送学上门。

  四是上下联动互促进。统筹推进市、区两级政协学习,召开视频会议市区一体部署,16个区政协均召开理论研讨会,市政协班子成员分头参加、提出指导意见。市区政协班子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宣讲辅导、带头指导督导、带头听取意见,党组成员向分管部门讲专题党课。

  五是研讨交流促深入。市政协组织召开党组、界别、机关、区政协、理论研究会5个方面的研讨交流会,共590人参加会议,71人作交流发言。在全面学习、重点交流的基础上,组织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市政协班子成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11名代表畅谈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果。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活动开展以来,市区政协共征集学习体会814篇,研讨发言223人次,编辑研讨论文15册。

  六是解决问题求实效。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查找差距不足。市政协主席逐一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班子成员分头走访各区政协,机关党委面向干部职工开展“献一策”活动,各区政协以座谈会、恳谈会和网络、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市区两级政协共征集意见建议460条,经归纳整理形成10个方面43条。针对查摆出的不足,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初步形成了以思想理论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提升的良好势头。

  学习研讨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通过学习研讨,我们深化了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认识。

  一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学深学透,让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发展方向。

  二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认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都政协组织,必须自觉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贯穿首都政协工作全过程,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三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树立高质量发展新标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如政协党的组织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党的建设工作和履行政协职能融为一体还不够顺畅;开展统战工作的手段、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团结首都各界的联系面还要进一步扩大;履职水平和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履职信息化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等等。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表示,要坚持首善标准,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作出表率,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作出表率,自觉与全市人民一道,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

  同时,学习研讨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学习还不够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目前的学习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既需要进一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学习,也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常抓不懈,做到常学常新。二是实践转化还不够深入。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转化为政协履职的制度供给,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在下一阶段学习研讨中深入谋划,也亟待全国政协出台制度性文件,加强对各地政协组织的规范和指导。

  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

  持之以恒推进学习贯彻工作,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逐项研究对策,列出整改清单,制定专题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整改落实。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与全国政协的安排部署同频共振,将一些长远的、制度性的整改列入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二是抓好政协组织党的建设。结合学习研讨成果,认真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召开北京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会议,在北京市委领导下,进一步研究、部署和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把各级政协党的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实现党的领导在政协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在政协的全覆盖。

  三是抓好履职提质增效。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闭幕后,在前一阶段整改的基础上,结合首都政协工作实际,抓好学习活动的深入深化,研究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和实践创新,推进履职方式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提升工作实效,推动新时代首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文为作者在京津冀蒙四省区市片区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