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视点 Focus

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政协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作出最新的理论阐述和全面系统的工作指导。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

  届首之年的全国政协,提出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讨活动,这是全国政协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旨在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按照全国政协部署和通知精神,北京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就全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6月7日,专门召开了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部署会。制订印发了《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方案》和《工作安排》。成立了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为组长的理论学习工作组,统筹协调全市学习研讨活动。

  两个多月以来,学习研讨活动高质量、全覆盖、有实效地开展起来。全市政协系统共组织各级各类学习研讨380余次, 参与人数达1.1万人次,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全员参加了学习;征集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814篇,其中汇编3册153篇;召开23次专题研讨交流会,223人次参与研讨交流;编发专题学习《简报》70余期,录制“委员讲坛”宣讲网课30余期、“委员读书会”诵读经典音频50余期。

  7月中下旬,各层级研讨交流会相继召开,既是学习成果的展示,也是将学习研讨引向深入。16区政协分别召开理论研讨会,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区政协,参加会议并指导学习研讨工作;市政协召开了党组成员和主席会议成员、界别、机关、区政协、理论研究会5个方面的研讨交流会,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杨艺文、程红、牛青山、林抚生、于鲁明、刘忠范、陈军、燕瑛,秘书长严力强分别参加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推动学习交流。7月26日下午,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对前一个阶段学习研讨情况进行检验和总结,全国政协王正伟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活动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市政协学习研讨活动准备扎实充分、方式方法开拓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7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情况京津冀蒙四省区市片区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京津冀蒙四个省区市的政协主席全部到会并发言。会前,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参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和津冀蒙三省区市政协主席座谈。

  王正伟说,全国政协将于9月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此次片区座谈会就是要为理论研讨会作准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项长期任务,四省区市政协前一阶段学习研讨扎实深入有成效,兴起了学习热潮。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要聚焦加强改进,进一步深入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形成高质量学习研讨综合成果;加强对人民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探讨,努力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蔡奇感谢全国政协对北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部署开展的这次理论研讨活动非常重要,必将在政协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取得丰硕成果。当前,北京市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首都发展,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首都实现新发展。政协在凝聚推动首都发展的智慧力量、提高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水平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将按照全国政协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首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吉林在发言中说,市政协将坚持首善标准,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作出表率,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作出表率。针对查摆出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抓好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实现党的领导在政协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在政协的全覆盖。抓好履职提质增效,结合首都政协工作实际研究推进制度机制和实践创新,推进履职方式和服务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