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聚焦 Spotlight

从新时代高度推进学习

李忠杰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产生的,是立足新时代、指导新时代、开拓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新时代的烙印。因此,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仅要学懂弄通每一个观点和主张,而且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从总体上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地位、内涵、要义和指导作用。具体展开,有五个站位,或五个高度。

  历史高度——与时俱进

  恩格斯在论述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所作的变革的时候,曾强调指出:“世界不是既成事物的集合体,而是过程的集合体”。所有事物都是一个从产生、发展到消亡的过程,在这种过程面前,“不存在任何最终的东西、绝对的东西、神圣的东西;它指出所有一切事物的暂时性;在它面前,除了生成和灭亡的不断过程、无止境地由低级上升到高级的不断过程,什么都不存在。”恩格斯称这一思想是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

  这一“过程论”思想,为我们认识所有事物提供了根本的思想方法。按照这一方法,站在历史的高度,把人民政协的理论和实践当作不断发展演化的过程进行历史比较,我们就能更加准确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新时代的丰富和发展。

  人民政协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建设。一代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发表了一系列重要意见,其内容成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每年例行的全国政协会议都是政协发挥作用的最重要平台,新春茶话会则体现了对人民政协的关怀和重视。中共中央还制定了一系列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作出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完善政协党的领导体制等制度安排。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历史经验。

  在纵览人民政协历史发展和新时代人民政协实践发展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紧紧抓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新时代最大的历史任务,强调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要求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强调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些思想,都打上了鲜明的新时代烙印,是对人民政协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与以往人民政协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很多论述,朴实生动,亲切自然,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清晰表达了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一个“最大公约数”,一个“最大同心圆”,就把人民政协的任务、作用、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讲得清清楚楚。“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这些传神的语言和深刻的思想,既总结了历史的经验,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具有鲜明的针对性。

  从历史的高度梳理人民政协思想的发展过程,我们就能更加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哪些坚持了一以贯之的原则,哪些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作出了丰富和发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针对性、指导性就能有更加清楚的认识和更加精准的把握。

  理论高度——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属于理论的范畴。作为理论,就有它的实践性和逻辑性。

  从实践性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在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动中产生的,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和改革,是这一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实践基础。因此,我们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相互映照中把握这一理论,充分认识人民政协工作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新时代的内涵、特点、任务和要求,充分认识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坚持把政协工作摆在新时代的大环境、大目标、大任务中,准确掌握政协工作在新时代的定位,处理好政协工作与新时代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协工作在新时代应有的作用。

  从逻辑性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外部联系和内部结构都有一定的逻辑关系,必须准确定位。

  按照十九大的界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中央还以多种方式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也是一个“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

  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有了两个层面的体系,第一个层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一个大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个层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一个体系。十九大概括的“8个明确”、“14个坚持”就是这个体系的主要内容。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这一理论体系作了最新的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包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内。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明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首先要把这一思想放在两个层面的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科学认识人民政协工作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对政协章程最大的修改,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治决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本身,也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汪洋主席从八个方面作了阐述,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这八个方面,涵盖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重要原则、职能作用、目标任务、自身建设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就是按照这八个方面来编辑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本身算不算第三个层面的体系?党中央迄今为止没有这样说过。如果某个方面的思想都说是一个体系,那体系就太多了,所以似乎没有必要。但是,这一思想也有内在的逻辑关系,这是肯定的。所以,不能仅仅片段地学、零碎地学,而必须从总体上把握这些思想的基本内涵和逻辑结构。

  政治高度——核心要义

  汪洋主席指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什么叫政治?我在有关教科书上下过一个定义,所谓政治,就是一定的阶级或社会集团,基于其根本利益,调节与其他社会力量的关系,谋取和维护国家政权,并运用政权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全部活动;在中国,一般引申为政党、政府在国家生活、政治关系方面的大政方针,或者说整个社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

  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一条基本方略。

  所以,人民政协讲政治的第一条,就是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人民政协思想的核心要义,首先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在政协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人民政协思想的核心要义,还必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指引我们一切事业的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政治高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

  使命高度——时代价值

  中共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个初心和使命,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人民政协汇集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始终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人民政协创立伊始的辉煌篇章,就是筹备创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协通过的《共同纲领》明确宣告:“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价值,就在于能够以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在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基础上,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都充分论述了初心和使命的内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十三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在2017年12月29日的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总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要求人民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所以,我们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从使命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人民政协思想的时代价值,围绕使命做文章,围绕使命办实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面推进五大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大局高度——指导作用

  人民政协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围绕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谋划工作,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依照政协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履行职能,特别注意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要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把围绕中心任务献计出力作为履行职能的主线,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所以,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从大局高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自觉立足大局,深刻认识大局,始终着眼大局,及时跟上大局,紧紧围绕大局,坚定维护大局,根据大局的要求组织开展政协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充分履行政协职能,发挥政协独特的作用。

  为此,在人民政协工作中,就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切实增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

  发挥人民政协在大局工作中的作用,还必须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懂政协”是前提,“会协商”是根本,“善议政”是方法。要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作为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紧密结合和有机融合起来,发挥政协联系群众广泛、各方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和开展好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作者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