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聚焦 Spotlight

新时代 新矛盾 新要求

王学勤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体会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主要集中在政治性、人民性和制度性三个方面。

  政治性要求

  政协,是政治协商的简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工作必须始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性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政治共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协委员应该对主要矛盾的政治判断即政治性要求有新的认识和态度。只有充分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才能真正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及其主要制约因素,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而找准参政议政的重点和难点,在履职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同时,还应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以前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所作的两个重要判断,即我国仍将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只有充分认识和把握主要矛盾变化后的这两个没有变,我们才能牢牢坚持基本路线这一条生命线幸福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简言之,变与不变有机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中,其政治意义,是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基本前提,也是我们履职过程中自觉体现重点论和两点论的基本方法。

  人民性要求

  人民政协,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成为更加突出的问题,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政协工作如何围绕我国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扣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聚焦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供给侧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履行职能,亟须我们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真正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发展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最大限度地反映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中所包含的人民在民主法治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睿智之言、务实之策根植于人民”。离开人民,我们甚至无从发现和判断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实际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就一些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共性问题提出更多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无不都是与主要矛盾的解决紧密相关的。

  同时,政协工作还肩负着“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改善生活的信念,从而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自身奋斗的目标”和“积极宣传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正确对待新形势下改革发展带来的利益格局调整,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等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出发点和归宿,对首都政协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真正发挥人民主体作用,都具有指导意义。

  制度性要求

  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进程,也就是人民政协事业进一步发展、我国协商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一直认为,我们的民主法治建设同扩大人民民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体制、机制、程序、规范以及具体运行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发挥人民创造精神方面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必须加以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问题,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中的体现。从宏观上看,人民政协如何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这是新时代开新篇的大文章。从中观层面分析,如何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等,发挥统一战线“大智库”功能,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可做。更重要的是,面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新时代民生问题尤其是实现“七有”目标、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及完成北京市“三件大事”,对我们完善和创新基层协商制度,更好地解决首都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出了新要求。

  通过学习,深感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着眼于民生问题,更深远、长远的思考是,如何全面认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个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并更好地发挥其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一句话,“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这实际上也是社会主要矛盾在政协自身的反映。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如何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到关键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增进政治认同,同时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亟待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