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8 > 聚焦 Spotlight

高质量建设政协委员队伍

杨艺文

时间:2018-08-14   来源:2018年08期

  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重要的政治身份。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保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委员履行政治责任,是体现政协政治功能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修改的政协章程,专门增加“委员”一章,这是新时代对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建设政协委员队伍作出的具体部署,也是当前各级政协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

  加强政治引领 提升政治自觉

  高质量建设委员队伍,政治素质、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是重要的检验标准,应把握好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引领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委员队伍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方向上的明确、行动上的自觉,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实践引领讲合作,坚持发挥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在履职实践中要珍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渊源,发挥好协商民主的优势,营造真诚协商、平等议事的民主氛围,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既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又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既要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要符合法律规定和政协章程的要求,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运用好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引领各界委员在大团结大联合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三是政策引领讲大局,坚持首都功能定位建言资政。要向委员讲清楚首都的城市性质、功能定位、战略目标,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引领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议政,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来协商、谋划、推动首都工作。

  四是品牌引领讲效果,坚持学习创新提升素养。要以学习拓宽视野、提高站位,以学习促进委员优势互补、增进共识,以学习了解国情特点、市情变化、民情所需,以学习提升素养,把握参政之要、议政之本。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特色鲜明的学习品牌,办好政协组织的大学校。

  加强能力建设 提高履职质量

  高质量建设委员队伍,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是关键,要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调查研究要注重深度精度。委员的履职能力不是天然具备的,而是要在政治历练和社会实践中不断提升,调查研究是做好协商议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引导委员围绕履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拜人民为师,在调查中了解实情,在研究中感悟思考,在实践中总结提升,通过调查研究的深度,提升建言资政的精度,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二是联系实际要接好天线地气。人民政协具有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既要引领委员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了解市情民情,运用各种履职形式,做好下情上传工作;也要推动委员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面向群众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做好上情下达的工作。

  三是服务群众要敢讲真话实话。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要搭好密切联系群众、参政议政的平台,团结带领各界委员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多讲反映群众意见呼声的真话实话,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四是示范带头要当好头雁头羊。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是受党组织的委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肩负着重大的政治使命。委员队伍建设质量高不高,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不好是基本体现。要推动党员委员在各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中共界别的重要作用,形成头雁头羊效应,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团结凝聚、影响带动各界委员。

  加强履职管理 完善制度体系

  高质量建设委员队伍,需要健全的组织体系和完善的规章制度。一要发挥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宪法,具有鲜明的法律约束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是人民政协实现制度安排的重要行为准则和基本规范,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独特作用。高质量建设委员队伍,必须把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确立的制度优势发挥好、实践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政协委员履职必须有利于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发挥而不能削弱,必须有利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而不能偏离,必须有利于体现政治制度的权威性而不能各行其事。二要抓好制度落实。深入贯彻政协章程对委员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抓好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意见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地执行多年行之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政协委员队伍建设质量,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让委员履职有章可循、有规可守,形成共识、形成自觉。三要强化制度供给。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制定中共党员委员在履职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意见,健全委员履职管理、激励机制,建立委员履职管理的联络协调沟通机制,为委员队伍建设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四要优化制度评价。完善委员履职档案,探索建立委员履职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委员履职行为。让委员履职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舞台支撑,有行为指引,切实做到参政有程序、议政有规矩、履职有纪律。

  加强各方联动 做好服务保障

  高质量建设委员队伍,政协常委会建设、政协机关建设是重要基础保障。一是促进市区联动。在委员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履职选题、机构运行等方面加强市区两级政协机关联动,整合市区两级政协的资源优势,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改进服务作风,细化服务规程,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内外联动。通过走访联谊、秘书长会议等多种方式,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市委、无党派人士、市工商联的联系沟通,及时听取各方面人士对政协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协商议题为纽带,加强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了解决策部署,做好政协机关的履职服务。三是增进界别联动。以相关专委会为依托,推动领域相近、专业相关的政协界别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围绕共同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协商议政,形成政协履职合力,增进社会各界共识,营造大团结大联合的社会政治氛围。(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