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学习 Study

核桃树下的党课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党支部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七一”前夕的霞云岭,天格外的蓝,朵朵白云飘荡在远山之间,风景如画。堂上村村委会对面,一棵大核桃树的浓荫下,68岁的老支书李增军,正为北京市政协机关的党员们讲着一堂生动的党课。

  “75年前,刚满19岁的曹火星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一盏小油灯下,写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第二天清早,兴奋的他推开屋门,叫来正在屋外玩耍的儿童团员们,教他们唱会了这首歌。” 老人讲得动情,党员们听得认真。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党支部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党支部联合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这次支部活动,同时,两个支部还邀请了市政协副主席程红和秘书长严力强。

  在堂上村,大家参观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在纪念馆门前的巨幅红旗前,党员们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纪念馆内,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文字记述,向人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晋察冀人民团结抗战、建设新中国、走上小康之路的历史进程,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取得胜利的道理。参观后,在去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旧馆的路上,遇到了大核桃树下的李增军老人。老人刚刚给上一队参观的人讲完党课,又迎来了我们。

  李增军是土生土长的堂上村人,19岁参军。退伍后在村里先后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他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多次前往天津,发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者曹火星创作歌曲的历史资料,并提出建立纪念馆的设想。随着近几年来纪念馆参观的人逐渐增多,纪念馆负责人找到他,希望他能给来参观的人讲讲乡情村史、红歌的故事。老人一口答应下来。

  老书记的讲述,把大家带到了抗战胜利前夕的晋察冀根据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作者曹火星1924年出生,河北平山人, 1938年参加革命后一直在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工作。1943年9月,受晋察冀边区抗联委派,到平西抗日根据地宣传抗日。他与另外3人组成小分队,来到平西房涞涿新区霞云岭堂上村。他们白天书写抗日标语,组织文艺演出,夜晚创作。只花了几天时间,小分队就用旧曲填新词写了4首歌,2首是宣传党的抗日主张,2首是批判蒋介石的消极抗日。小分队考虑还要创作一首能概括前4首歌内容的歌。这个任务交给了曹火星。

  1943年的中国,抗战胜利已现曙光,3月30日,蒋介石急忙抛出《中国之命运》一书,提出“没有中国国民党,那就没有了中国”的论调。中国共产党于7月21日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评<中国之命运>》一文,用铁的事实针锋相对地提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主张。曹火星抓住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个极富凝聚力的观点,在堂上村中堂庙创作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将抗日坚持到底。

  如今,堂上村里还有一位当年的儿童团员健在,已经90岁高龄,只要一听到旁边有人唱这首歌,就会立刻唱起来。

  关于寻找这首歌曲的诞生地还有一段小故事。当年,房涞涿联合县隶属于河北。因此,在曹火星的印象中,他是在河北创作的这首歌曲。凭着记忆,他多次寻找歌曲的创作地,都没有找到。199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终于发现了这个隐藏在深山中的小村子。以对面山上的两个山洞为坐标,他寻找到了中堂庙的小院。

  “他在院子里不停地转来转去,一言不发。直到最后,突然说了一句:就是这里了。”陪同曹火星的李增军对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1999年,为人民创作了1600多首歌曲的音乐家曹火星,生命的旋律停止了跃动,走完了火星闪耀的一生。

  没有深奥的理论和抽象的概念,这堂“特殊”的党课让大家满载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只要我们深入了解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能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

  生动的党课让我们对民族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习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