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学习 Study

加强学习 练就本领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贡献力量

郑文堂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做好新时代的政协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增强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

  提高认识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政协事业之所以不断发展,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政协要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发挥更大作用,必须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在思想观念上,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践活动中,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广泛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聚集起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用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通过学思践悟,不断增强各党派、团体、界别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性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政协要把协商民主的社会主义优势发挥出来,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不断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和谐繁荣稳定。同时,政协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绝不照搬西方参议院式的政治模式,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政治定力。

  围绕大局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制度优势

  围绕大局开展工作。人民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只有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才能发挥民主制度的效能,彰显政治协商的价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人民政协要“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因此,立足于国家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政协工作要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主攻方向,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社会主要矛盾为工作着力点。同时,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协助党和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

  扩大民主广聚共识。习近平指出,协商就是要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不是权力机关和决策机构,是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客观科学的参考依据的。政协开展工作不靠强制约束力,而靠政治影响力,各种履职活动都以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的形式进行,不求决策说了算,但求问题提得准、意见说得对。因此,在协商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让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充分发表意见,引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公共决策和政治生活。协商要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式,保持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开展平等、真诚、充分、有效的协商,做到平等协商、民主协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创新形式丰富渠道。新时代加强政协建设,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丰富民主协商的形式和渠道,搭建协商参与的新平台。在形式上,可以充分运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务实有效地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在渠道上,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平台,有序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努力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协商议政格局。

  练就本领 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担当意识

  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能够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懂政协”点明了政协委员要对政协工作有全面准确的认识,在政治上懂、责任上懂、事业上懂,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履行职责。“会协商”是要求政协委员要学会履职的方式方法,准确对接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要会选题,找到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要会搭台,让社会各界在协商民主的大平台上议政建言。“善议政”是对政协委员议政能力的要求,能够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议得专,以言建功,切实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

  提高四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求政协委员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求政协委员夯实调查研究基本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倾听真心话,掌握真实情,从而真正具有参与协商的发言权。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要把政协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优良作风有机衔接起来,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把群众呼声和诉求准确反映上来,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要发挥独特作用。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要发扬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良传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工作原则,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的存在和表达,以民主的作风团结人,不断增进思想共识、加强合作共事。

  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基本遵循。政协委员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政协委员要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始终坚持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崇高信念,始终坚持胸怀大局、敢担大任的工作魄力,始终坚守公理正义、坚持规矩原则的凛凛正气,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谋取私利的行为。政协委员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履职风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严于律己的标准、严谨求实的作风,完成好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