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学习 Study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张祝华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政治。房山区政协在实际工作中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中心工作,多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上下工夫,多在汇聚力量、服务发展上下工夫,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努力形成有房山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

  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八届区政协党组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委重大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地落实。一是注重谋划统揽全局。坚持在党组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一切重大问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制度,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党组议事在先,再召开常委会、主席会、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推进工作,把抓好党建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坚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重点抓好顶层设计,把党建放在大局中定位,在服务中心工作中找准位置,聚焦中心,强化履职实效,全力助推区域发展。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落实《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部署落实,与涿州市、涞水县政协紧密携手,积极开展三地政协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共建拒马河国家公园、完善机制打通断头路等一系列提案。二是注重凝聚思想共识。区政协党组始终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培训、调研、座谈等形式,引导带动委员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不断夯实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三是注重统筹推进履职活动。党组聚焦全区重大发展,统筹协商议政活动,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与履行政协职能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2017年,围绕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向区有关部门提出专题建言,为全区的重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决策服务。

  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区政协党组充分认识到基层组织的重要基层基础作用,切实把支部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力争抓出实效。一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统筹党建工作资源。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实效,成立了以区政协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党建办公室。一方面统筹区政协党建研究资源和力量,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积极探索符合政协工作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方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围绕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内容,研究加强和改进区政协党的建设的重要措施,服务区政协党组决策,确保政协党建工作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特点。另一方面整合统筹领导小组成员委室的资源力量,协调推动各委室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形成合力、发挥好作用。二是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区政协党支部紧扣区政协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助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加强党建阵地建设,落实“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亮身份、设立共产党员岗和共产党员先锋岗,设立党员活动室。营造浓厚党建氛围,营造机关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不断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注重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委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一是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连心共建”帮扶。政协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南窖村、大草岭村等帮扶联系点,召开座谈会,为当地群众出点子、筹资金、解难题,从而有力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集聚党员委员力量扶贫帮困。2017年,政协组织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20次,受益群众近4000多人次,彰显了委员的价值追求,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三是充分发挥优良传统,带头严格作风建设。结合全区开展的转变工作作风活动,我们要求政协机关党员和委员党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为统一战线、为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服好务。要求全体党员把自身定位在为委员服务上,要求共产党员先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要求共产党员先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刻苦练就服务本领,要求共产党员先一步注重服务实效,努力在“实”字上下工夫。

  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建设

  在政协机关工作中,坚持“严”字当头,努力把严的要求贯彻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一是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明确党组领导班子分工,做到党建工作人人有责,形成合力。健全党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二是严格党员干部管理。坚持以纪律约束人。以党章和政协章程为统领,以党纪政纪为要求,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始终注重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以制度管理人。近年来,区政协党组和党支部特别注重在机关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上狠下工夫,先后出台了数十条规章制度。坚持以自律提高人。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用心思考、用心干事、用心做人,引导大家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规定,对政协事业负责、对政协机关负责,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勤奋工作的模范。三是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和机关工作纪律作风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同时,积极开展从政道德教育和党风党纪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很好地营造了政协机关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房山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