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学习 Study

全面强化“一盘棋”思想

刘 宇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就落实总书记重要思想,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工作质量,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对此,我们应深刻领悟,铭记在心,躬身践行,不负厚望。

  全面强化“一盘棋”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一盘棋”思想,对开展好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强化“一盘棋”思想,就要坚持向党委报告工作,要全力以赴协助党委制定好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在组织实施中既要引导委员主动自觉参与其中,灵活有效开展调查研究,务实准确提出建议,也要及时向党委报告各项计划任务实施情况,提交调研协商成果,寻求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还要抓好政协委员,特别是非中共委员“知党情”工作。我们要及时做好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传达、党风廉政建设日常信息的传递、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辅导和党委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意见的反馈,为全体委员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协的学习教育工作,认真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要针对以往地方政协学习教育中存在的与地方党委主题教育衔接不紧密、安排不同步等问题,主动在学习形式、重点内容和阶段安排等方面同中央要求和市委部署相对接,同广大委员的实际需求相呼应,使政协系统的学习教育同中央和地方党委同频同步、重点突出、特色鲜明。

  切实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发挥作用的努力方向、检验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如何做到聚焦中心、大局,总书记指出,要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的关键问题,为中共中央决策和施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用实功、做实事、求实效,特别是要在补短板上聚焦发力,把统一战线各界智力凝聚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近年来,我们地方政协认真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地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大量合理化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采纳和借鉴。但工作中也仍然存在着一些调研过多强调形式、有的委员反映问题较为宽泛、有的对策建议不够精准等实际问题。目前市区政协都陆续制定了《委员履职规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办法》等,需要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加以认真落实。丰台区政协也在积极试行扩大基层群众在调研协商中的参与度、提高调研选题的科学性、整合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依托委员界别活动组开展专题调研协商等举措,为提高建言献策的“精准度”进行探索和尝试。

  在民主监督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对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协民主监督的机制,积极从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和权益保障四个方面下工夫,特别是要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在参加民主监督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证协商到位、监督到位、效果到位。

  健全完善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人民性是政协的固有属性。人民群众在哪里,政协工作就应该做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在市区政协委员联系基层和群众方面,我们做了许多工作,密切了委员和基层群众的关系,但同时也还存在着以政协组织为主、以计划安排为主等问题,形式不够灵活、内容不够丰富。如何更好地实现委员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总书记既有要求,也指明了路径。他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要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加强议事协商,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保证人民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务。

  更好地落实总书记要求,我认为应总结经验,继续健全完善两个机制建设:一个是基层联络联系机制。由政协组织积极帮助有需求的委员与其工作或生活所在的街道乡镇或者社区(村)建立联系机制,委员可以定期了解地区发展情况、参与协商重大问题、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运用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方式为基层服务。另一个是基层服务机制。发挥委员的界别代表性和专业方面优势,积极到基层、一线开展健康、法律、政策咨询服务和文化交流活动,活动中同步收集和反映基层群众意见建议。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打造有担当有作为的委员队伍

  人民政协和委员应具备哪些素质能力,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四种能力”,即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各级政协组织历来都非常重视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且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由于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所具有的特殊性,使能力建设中仍有一些工作需要加强。主要是要解决好能力建设对象的差异化问题、能力建设手段的多样化问题以及能力建设效果的科学评价问题。目前,北京市政协系统制定了《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总体要求、主要措施、健全制度、组织保障方面作了部署和安排,市区政协都在认真加以落实。那么如何抓好落实,确保委员能力建设扎实有效?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在履职能力建设中,应充分发挥委员联络制度的作用,建议加强对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研究。一方面应严格“入口关”,在委员换届时要做好委员的继续提名推荐工作;另一方面,应加强委员的联系和走访,及时收集委员对提升自身履职能力的需求、意见;再就是继续探索和完善委员履职评价制度。要教育引导委员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刻认识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要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丰台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