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时评 Politics

半岛局势与美韩关系

卜永光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朝鲜半岛问题直接关联着中、朝、美、韩、日等诸多国家,具有明显的“牵一发动全身”效应。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急速推进,在中朝关系迅速发展和朝美、朝韩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美韩关系也面临着一些微妙的新因素。

  一方面,美韩关系在推动半岛局势缓和的进程中实现了紧密互动。“金特会”几经波折,最终能如期举行和文在寅的“穿梭外交”分不开。文在寅也摆出一副功成不居、“甘当绿叶衬红花”的谦逊姿态,公开声称“我们只要半岛和平就好,但特朗普总统应该得诺贝尔和平奖”。特朗普被挠到痒处,难掩喜悦地夸赞“文总统简直太好了”。特朗普被不少盟国领导人视作异类,美韩领导人却实现了良性互动。这无疑会成为两国关系的正资产。

  另一方面,半岛局势的缓和有利于让美韩关系绕过一些可能带来摩擦的问题。特朗普执政后从美国的绝对经济利益出发,要求盟友承担更多责任,为美国提供的“安全伞”埋单。比如,他曾要求韩国为部署“萨德”支付10亿美元费用,引发双方相互指责。特朗普甚至一度以美韩军演“太贵”为由,威胁“想停下来”。可以预见,如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至少在特朗普执政的时代,保持威慑所必须的高昂费用和美韩之间围绕“保护费”的争端很可能长期纠缠,甚至引发较为严重的摩擦。

  不过,美韩同盟关系也正在面临局势缓和带来的考验。美韩在过去大半个世纪中一直维系着军事同盟,每年举行军事演习成为惯例。特朗普已经宣布美韩军演“无限期停止”。半岛和平终能实现的话,驻韩美军和“萨德”会失去赖以存在的主要借口,军事同盟本身的合法性也会受到更多质疑。如果作为美韩关系基础的军事同盟不复存在,两国关系也会重塑;即便双方都决心维系这一历史遗产,在共同威胁消失的背景下,美韩同盟也必然面临调整和转型压力。

  在半岛问题的直接利益攸关方中,中朝之间和美韩之间分别具有特殊关系,但其性质又有所不同。中朝之间具有传统友谊和特殊纽带,却又不同于美韩之间的军事同盟。在过去十多年的紧张对峙中,朝鲜和美韩才是直接对峙的双方,中国则提出了“双暂停”方案,坚定地主张半岛无核化,甚至在朝鲜一意孤行地进行核导试验时推动对其实施制裁。其间,美韩以朝鲜核导威胁为借口部署“萨德”之举,曾经严重损害了中韩关系。两次“文金会”和“特金会”之后,中国的“双暂停”方案得以实现,也为今后中韩关系的持续向好创造了有利环境;金正恩百日内三次访华,则标志着具有深厚历史渊源的中朝关系迎来了新局面。需要注意的是,中朝两国的亲近和中韩关系改善,也可能给美韩关系带来一些微妙影响。比如,这可能会让一些抱有冷战思维的美国鹰派人士产生警惕,甚至在中韩、朝韩关系表现得“过于亲近”时,从传统的“平衡外交”战略出发,制造事端把韩国“拉回来”。

  “近者不亲,无务来远;亲戚不附,无务外交。”总体而言,半岛局势的缓和,甚至包括美韩关系在一定程度上的重塑,是中国近年来一直在为之努力和乐于看到的局面。在半岛局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国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倡议的“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方针,密切关注半岛局势演进,把握战略主动,通过开展积极的大国外交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而继续努力。(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