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视点 Focus

打造领军型科技创新企业

王高飞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5至10年前,硅谷之所以成为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中心,是因为有上万家的科技创新企业。但是现在,硅谷的资金、人才正向Facebook、Apple、Google这样的公司回流,一些核心人才的首选择业目标,不再是创业公司,而是行业巨头。

  硅谷经验

  回顾硅谷的发展历史,无论PC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时代,都在重复着这样一个循环——资金和人才从创新性企业到领军企业,再在下一个科技浪潮到来时,人才离开上一代的巨头,进入创业公司,然后创业公司再快速淘汰、整合,形成新一代的巨头。正是这样周而复始,形成了PC时代的HP、IBM、Intel、微软;互联网时代的Google、Yahoo;移动时代的Apple、Facebook。这些具有全球用户优势和影响力的企业不断推动着硅谷向前发展,让它依然保持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

  我们看到,全球范围内,当前移动时代正进入后半场,金融和人才正在重新从创业公司向各个领域的顶部公司聚集,以FAAG(Facebook、Apple、Amazon、Google)为例,其经济体量、市场占有率、人才储备、科技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等都实现了指数级增长。2016年到2017年,美国加州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而硅谷科技创新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像FAAG这样的科技巨头企业所带来的经济增长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势头

  中关村是我国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也是北京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从“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从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到全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诞生了联想、方正、360、新浪、百度等一批代表性科技企业。特别是近年来,京东、小米、美团、滴滴等一批新生代科技企业快速崛起,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中关村也从北京的中关村,变成中国的中关村,世界的中关村。

  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关村今天的地位,是联想、百度、360、京东、新浪这些PC和互联网时代的领军企业塑造引领的。但是,在移动浪潮下,这样的地位正在受到冲击。近年来,作为北京强劲竞争对手的深圳,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和扶持了一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华为、中兴分别成为全球最大和第四大通讯设备制造商;腾讯成为全球第二大社交网络互联网企业;大疆占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80%份额……凭借这些领军企业的优势,在《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7》中,以深圳为龙头的广东省强势跃居全国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第一。

  在移动时代,北京还是深圳会成为中国的硅谷,正在成为产业界和投资圈里面热议的话题。一旦未来重心转移,影响的会是整个产业的资金和人才的转移和分流。

  打造领军企业

  北京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和中国核心的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型科技创新企业的强力支撑。建议政府采取措施,集中优势资源加大扶持力度,把一批市场前景好、成长性强、处于产业链关键位置的领军企业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的行业领军企业,为推动北京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统筹协调提升企业竞争力。成立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战略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统筹支持领军企业提升竞争力战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为大型领军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专门服务,跟踪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促进社会资源向领军企业集中,提升北京科技创新企业的全国甚至世界竞争力。

  二是加快培育引进企业紧缺人才。贯彻落实现有的人才引进措施,对重点扶持企业及其相关科创企业将税收增长与人才落户指标挂钩,便于引进世界级顶尖人才及创新团队。在企业人才购房、租房方面制定灵活、合理的鼓励政策,对领军企业需求较大的优秀人才扎根北京进行适当倾斜。运用税收杠杆,制定合理的返税、抵税政策,提升人才吸引力。

  三是加大创新企业扶植政策改革力度。加快建立覆盖创新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企业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各类创新要素优质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确保政府可以侧重在有竞争力,有产业优势的创新企业上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微梦创科网络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