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视点 Focus

建设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高地

贺志强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近年来,北京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和增长极。按照《“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要求,北京不仅要建设具有强大引领作用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更应着眼全球,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至今,中国真正“走出去”的国际化企业有两家:一家是华为,一家是联想。联想的定位很独特,它是在并购IBM PC后全面开展全球化的公司,也是在全球160多个国家都能够得到认可的一家国际化公司。

  引进高端人才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首要资源。北京必须聚集一批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全球顶尖人才,形成人才集聚高地,为未来持续发展夯实基础。美国和中国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美国吸引了全世界各行各业最优秀的人才。联想在中国、美国、日本三地设有研发中心,员工都是当地聘用,很多还是沿用IBM、NEC这些顶级公司被联想收购前招聘的人,他们做事的方法、文化都和我们很不一样,为联想国际化发展贡献了独特的价值。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市场机遇丰富,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显著增强,而国内在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的工资水平和海外市场人才薪酬差距也越来越小,这为加大海外高端人才的引进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建议北京市在现有基础上,以构建多元化国际人才结构为目标,针对海外人才来京工作时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采取有力举措招才引智,比如培育和吸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中介机构在北京开展业务;进一步放宽和简化海外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许可的门槛和手续;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汽车摇号、购房资格等方面予以一定照顾等。

  树立国际视野

  在“智能互联网”时代,我们要时刻提醒并鼓励企业,无论是处于成长期的还是稳定成熟的企业,从创立开始就要对标全球标准,立志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

  北京现在拥有全国最多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很多都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这些企业从中国起步,市场足够大,通常对全球市场缺乏思考,准备不足。比如“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它们技术能力近似,但商汤科技的CEO徐立经历过联想的国际化熏陶,和汤晓鸥教授都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格局,所以他们在拓展中国市场的同时,已经成功进入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我们天使投资的旷视科技虽然也发展得很好,但CEO印奇及核心团队没有国际化公司的历练,在国际化发展上,动力和能力都需要加强。以北京创新企业今天的实力,一开始就应该对标国际一流。在新的时代,他们更有机会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企业。因此建议北京市成立国际化赋能中心,为我们的创新企业注入国际化基因,让这些企业从诞生第一天起就同时思考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的竞争与发展,这是特别值得未来十年、二十年努力的地方。

  加快芯片创新

  开源是过去十年全球科技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包括BAT在内的很多优秀企业都是在开源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开源项目能够动员全球范围同一领域内最优秀的团队协同工作,可以说是全世界集体创新的结晶。开源为北京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机会。从Linux开源之后,全世界所有重要的IT科技相关的进步几乎全部基于开源,如云计算、大数据和AI。最近受到广泛关注的芯片指令集架构RISC-V也是开源的。中国企业要抓住开源的机会,寻找建立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的机会。

  此外,发展芯片行业必须要同步推进产业生态建设,为芯片产品的应用和发展提供基础,提升芯片产品本身的价值和竞争力。北京应支持围绕寒武纪、RISC-V开源架构等优秀芯片企业和芯片体系架构的产业生态建设,促进我国芯片行业发展。

  鼓励企业上市

  我国多省市已先后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做大做强。联想创投集团正式成立两年来,已投资九十多家创新科技企业,其中60%在北京,七家已成长为“独角兽”。如何帮助这些属于国家战略支持行业内的创新型头部企业尽快上市,比如旷视科技、寒武纪等,优先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并成长为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先科技企业,特别需要政府的支持和辅导。

  总之,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北京应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着眼于推动领先企业和有潜力创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帮助它们不仅在国内,更要在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领先地位。它们在全球的成功,必将反哺首都,成为北京建设全球领先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