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视点 Focus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新动能

郭 隆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6月21日至6月22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本次会议为议政性常委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市政协常委分专题进行了深入的小组讨论,王高飞、贺志强、孙子强、齐向东等12位委员作大会发言,提出重视原始创新,强化海外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实现“企业吹哨、服务报到”,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等意见建议。会议期间,常委们对怀柔科学城规划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

  近年来,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题,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委员沙龙”“科技讲堂”等一系列专题调研、座谈活动,为委员了解北京市科技发展现状,并针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谏言议政搭建了广阔平台。讨论中,常委们认为,北京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关键是要把政府资金、社会资本和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有效对接起来,充分利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源和优势,对体制机制的一些问题进行改革和调整,围绕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制定配套政策并落实到位。委员们建议,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应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完善创业生态系统,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政府应找准角色,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在金融支持、保护产权等方面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要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城市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