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7 > 聚焦 Spotlight

集智发力推进分级诊疗

秦焕钧

时间:2018-07-12   来源:2018年07期

  2018年6月7日,北京市政协召开本届政协首次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就“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有效实施”议题,委员、专家围绕完善医保政策、提高医生薪酬、促进全科医生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建言献策,与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协商交流。

  分级诊疗制度是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把抓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放在5项改革任务的第一位。

  2018年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农工党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和多位委员提出了8件涉及分级诊疗问题的提案,共提出建议39条,主要集中在加强和完善医联体建设促进分级诊疗、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公立医院改革及财政支持政策、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医保支付方式和报销政策改革、城市副中心规划医疗布局、分级诊疗制度强制实施建议、下沉优质资源途径、加强督导等方面。经过整合,最终确定“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有效实施” 成为2018年度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题。作为年度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题,由市政协主席吉林领衔,多位副主席和秘书长参加,由提案委员会、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组织,以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形式开展年度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市政协组织委员多次深入实地进行调研,先后去过世纪坛医院、羊坊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台医院和卢沟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分级诊疗工作推进进展。委员、专家们提出了许多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提案建议,并积极推动提案的办理协商。同时北京市政协还召开分级诊疗恳谈会,邀请10余位市民代表到市政协机关直抒胸臆,建言献策。

  在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市卫计委通报了相关提案办理协商总体情况,39条建议中,37条完全采纳,2条部分采纳。其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的0014号关于推进北京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提案,由市政府卢彦副市长领衔答复。

  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当场给予了回应。市卫计委将此次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深入推进本市分级诊疗工作的重要契机,实行一把手负责,多次组织专题研究提案提出的意见,积极参与办理工作,借助各种机会与党派、政协专委会和政协委员沟通交流。作为主办单位,市卫计委还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国土委等会办单位沟通交流,针对提案中的建议反复协商研究,逐一提出初步的答复意见,并多次征求有关党派和委员的意见,结合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形成最终的答复意见。

  市卫计委在答复意见里表示,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民群众和大医院三个参与方,通过提升基层能力、引导群众基层就诊、下沉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方式,极大地推动了分级诊疗相关的价格调整、信息化建设、资金支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下一步,市卫计委将以医联体为抓手,对分级诊疗建设工作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谋划,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参加此次会议的市政府副市长卢彦表示,我市去年开展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和近年来开展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医改工作,得到了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医改取得的进展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中需深入研究四方面问题: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短缺;二是基层医疗机构人员激励机制不够健全;三是大医院下沉优质医疗资源的动力还不强;四是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政策引导尚需完善。针对这些具体问题,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三医”联动的作用,充分调动相关部门力量,在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制度、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医疗机构价格补偿机制等方面全面推动我市分级诊疗工作。

  市政协主席吉林指出,提案办理协商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在这个协商平台上,相关政府部门和委员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把相关提案集中起来办理并进行充分协商,凝聚各界共识,推动问题解决。近几年,市政协围绕医改问题开展了“连续剧”式的调研,每年都选取不同主题进行深入调研。希望相关部门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多角度关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在完善分级诊疗、改革医护人员薪酬机制、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完善医保政策等关键性问题上进一步加强研究,力争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更多良策实招,为北京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