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走笔 Essay

习书学文滋润人生

范有生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我1994年离休后,担任了14年市政协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参与党建和老干部工作。同期任市政协书画家联谊会秘书长、副会长,参与组织开展市政协的书画活动。离休后,原以为是闲人了,还真的忙起来了,正是“晚年工作忙,风光无限好。”

  我在工作之余,充分利用晚上时间,研习书法,学习散文。学习散文是从读中学语文和学习《现代散文鉴赏辞典》《诗词曲赋名作鉴赏大辞典》中的诗文开始的,接着选读《文学大教室》和《唐宋八大家大全集》中的诗词和散文,并经常阅读《人民日报·大地版》《中国纪检监察报·历史·文化周刊》以及《北京日报》《北京观察》等报刊上的诗文,翻阅名家散文集。本来我对古代散文和现代散文知之甚少,通过学习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得到美的享受,提高了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精神情操,受益匪浅。

  在职工作时,只写工作请示和总结,没有写过散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我利用外出开会、参观访问的机会,每到一地常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写成随记。时间长了,写多了,时常兴致激昂。有的随记还先后被多家报刊选用。这给了我莫大鼓舞,促使我多学、多写、多听意见。我写的散文开始平淡浅薄,为了提高写作水平,求教于书画家和一起工作的同志们。2002年底,在杨遇泰同志的指导和帮助下,我把写的50多篇散文整理成册,请欧阳中石先生题签,出了《随行散记》一书。2012年初,我又增加了部分新写的散文,郑怀义同志题签,出了《岁月留痕》一书。近几年来,我又续写了“点燃抗日战争的燎原烈火”“从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申遗想到的”“开封记忆”“十三陵水库劳动纪实”“双清别墅参观记”“春节的记忆”“不忘焦若愚同志及其战友在玉田县打击日寇的功绩”和“体育健身·其乐融融”等20多篇散文,抒发自己的情感,留下真实的记事,不忘过去,颂扬美好。

  说到学书法,我不是科班出身,纯粹是出于兴趣,认识是逐步提高的。30多年来,走的是一条寂寞和探索之路,但我乐此不疲。我曾写过“熔铸笔墨勤耕耘”一文,记述我的学书之路。学有所得后,我还曾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政协展厅、中山公园蕙芳园、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行了书法展。多年来,以书抒情,以书陶性,以书增智,以书会友,以书健身,成了我人生境界的一种追求。它也滋养了我勤奋进取的精神。从本世纪开始,我应邀积极参加许多雅集盛会、社会公益和地区文化建设等活动,奉献爱心。有书画爱好者求字,也有求必应。至今已无偿地奉献大小书法作品两千多幅。从2001年到2015年,每年春节前,我都为机关职工和服务员写春联,共写了近千副春联,数百幅福字,受到大家欢迎。真是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我深深体会到书法的魅力,为社会和群众奉献书法作品,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益身心健康。真乃“夕阳无限逢盛世,高歌奋进写华章”。

  时光荏苒,弹指间我已到了垂暮之年。如今我的听力、视力和身体活动能力已逐年下降,但我还要秉烛而行,在学习、思考、书写和奉献中求得一种欣慰。我还时常想起在一起工作和学习中与我同行,并给予我支持和帮助的领导、书画家和同志们,心中仍然充满感激之情。最近,我写了一幅书法作品表达心情:人生90转瞬间,青春逝去似轻烟。愿共书魂同伴老,来生还续友谊篇。(作者系第七届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办公厅原主任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