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学习 Study

好好学习

江宗盟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现代汉语词典上定义:学习,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

  人生在世,各个阶段恐怕都离不开学习。

  小时候,咿呀学语、蹒跚学步;

  少年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面对中考、高考,莘莘学子学海无涯苦作舟;

  进入社会,到了工作岗位,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才发现:学,然后知不足;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不断增长,又逐渐悟出活到老学到老的真谛……

  人生在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是学习的过程。我曾为自己的经历骄傲过:钻过南疆的亚热带密密丛林,忍受过荒漠草原上的刺骨风雪,经受过黄土高原上的漫漫风沙,爬过中原大地上的一座座高山,自认为可以称得上是“行万里路”了。但惭愧的是,在“读万卷书”上欠账太多。

  几经沉浮波折,在新时代即将来临之际,我有幸到了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工作,组织和服务政协委员们学习成了我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个在学习方面欠账太多的人负责政协委员学习的组织和服务工作,有着先天的不足。弥补的途径只有一条,那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历史悠久,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倡导和关怀下,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和社会各界的要求开展起来的。

  全国政协的学习工作机构,是在1951年6月,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上决定成立的,当时是临时学习委员会,彭真兼任主任;1952年2月,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上决定成立学习委员会,林伯渠任主任。这是全国政协设立的第一个专门委员会。北京市政协设立的第一个专门委员会也是学习委员会,是1955年6月1日,政协北京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次会议上决定成立的。由此可见学习工作在政协组织中的重要位置。

  建国之初,我国社会各方面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都迫切感到需要接受新的观念,使自己的思想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特别是进入政协的一部分曾在旧政权任职的人士和一些传统的社会贤达,需要通过学习来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思想理论水平。1950年3月,在各民主党派发起和提议下,全国政协第一次工作会议决定成立高级学习组,吸收全国政协、政务院、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京的高层人士自愿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定名为学习座谈会。同年4月,学习座谈会通过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座谈会进行学习办法》,采取双周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学习。1952年召开的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展开各界人士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的决定》。1954年12月,毛泽东提出把学习作为人民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同月通过的第一部政协章程也将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列为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

  文化大革命期间,人民政协被迫停止了活动,学习工作也随之停滞。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人民政协的活动逐渐恢复并日趋活跃,学习工作也重新焕发生机。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各种思潮相互激荡,人们的思想也活跃起来,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社会治理工作需要有一个防患于未然的制度设计,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人民政协,就是“减压阀”和“凝固剂”。

  人民政协作为高举团结、民主两大旗帜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如何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如何通过统一战线工作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紧紧地团结在执政党的周围,学习工作就是基础。

  通过学习,可以使委员们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始终和执政党保持同频共振,形成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学习,可以使委员们了解政府各部门的工作,理解工作推进的难点和阻力,履职时“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通过学习,可以使委员们“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通过学习,可以使委员们跳出自身业务的小圈子,进入到社会的大环境中站位更高、视野更宽,思考问题时更加系统全面……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工作,我深深地体会到,学习,对于一个人、一个团体乃至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人民政协是“大舞台、大学校、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委员一方面献务实之策、建睿智之言;另一方面,要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现阶段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与问题,并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来增强本界别的凝聚力,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紧紧团结在执政党的周围。

  “画出最大同心圆”,“求得最大公约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也是我们人民政协学习工作的努力方向。

  学!

  从书本上学;

  从实践中学;

  从前辈身上学;

  在不断摔打、挫折中学。

  学无止境。

  学习,将伴随着我们的终生……(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