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文化 Culture

北京的长城文化带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长城是最雄伟的中国古代文化遗存。历代长城遗迹总长21196.18千米,其中北京长城是万里长城精华段,总长度约为573千米,从东到西横跨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区36个乡镇,伴随着古都北京三千多年建城史和八百多年建都史,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生息发展。

  北京长城文化带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的“四个层次、两大重点区域、三条文化带、九个方面”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北京历史文化整体价值的重要载体。

  2016年,根据市委研究确定的年度协商计划,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和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个区政协开展了“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专题调研,共组织调研活动11次,参加调研的委员120人次。综合调研组及专家的意见,形成了《关于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建议》,并作为专委会提案提交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2017年5月,调研组赴山西省、河北省考察,学习借鉴当地长城保护利用的做法,充实了推进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建议。

  2017年,为进一步深化调研,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联合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区政协与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共同编辑出版“北京长城文化带丛书”,对长城的现状保护情况、战略规划构想及利用发展思路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梳理和研究。丛书力图描摹长城像一条祥龙盘踞在北京北部拱卫京师的雄伟景象,充分展示长城的自然美、人文美、技术美和发展美,是我国首套关于北京长城文化带的丛书。系统梳理、深入挖掘了北京长城文化带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