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时评 Politics

围绕国家命运的较量

鲁 薇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这一轮经济全球化浪潮已经横行世界数十年,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生产链条是全球布局,单一国家哪怕是实力最强大的美国,要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实行单边制裁也难免会影响本国经济。

  美国和跨国资本联手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目标旨在创建一个全球性的以美国为主导的资本主义帝国,如美国著名国际关系教授约翰·伊肯伯利所说,美国对世界并不采取直接控制的方式,而是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则和制度进行控制;并且其他国家很容易通过非正式的渠道参与到这些规则和制度的决策过程之中。

  近段时间的“中兴事件”背后是中美围绕高端制造业而进行的捍卫“神坛”与打破“神坛”之战。诚然中国的芯片产业和美国相比相距甚远,但是这并非不可超越。

  如果中国完全听从欧美国家的安排,甘心做“世界工厂”,给自己的工人提供微薄的工资和福利,给自己的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为欧美世界提供廉价产品,这既符合欧美国家的利益,也符合欧美资本的利益。问题在于中国没有一味听从这个安排,没有一竿子插到底地走“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的道路,而是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坚持了一定程度的自力更生,静悄悄地发展了自己完备的产业体系并向生产链高端发展。对此,以美国为代表的规则制定者们大为光火。规则制定权的基础性力量之争,关乎美国的国运,也关乎中国民族复兴之路的顺畅与否。

  美国对中国尤为警惕,甚至在战略上将中国视为敌手的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非常警惕中国政府的作用,即中国擅长综合使用“市场”和“政府”两手来进行国际竞争。他们认为,中国从美国等发达国家攫取技术、违背知识产权规定,然后通过国家的补贴和支持来打造国有资本控制的封闭系统,而美国等发达国家无法从中获利——也就是说,美国和欧美资本的联手并未让中国变得“听话”。特别是习近平担任中国领导人以来反复强调“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打压“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战略不仅仅是美国一家的事情,而是欧美与西方跨国资本的联合力量所指。

  所以,这一轮国家命运之战的主角不限于主权国家,而是一轮国家与国家之间、国家与资本、资本与资本之间的精彩复杂博弈过程。我们不能仅仅看到国家竞争,背后复杂的资本较量也是主角:例如美国内部的虚拟资本和产业资本之间的矛盾、发达经济体资本和中国等后发国家资本之间的矛盾、传统西方跨国资本和中国等国家资本之间的矛盾……这还不仅仅是政治与经济博弈,更是意识形态与文化的较量。

  对中国而言,不只是芯片,还有航空发动机、精密加工、基础科学仪器、生命科技、人工智能等都需要自力更生、掌握核心科技。眼前的贸易和技术摩擦都在反复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人家手上我们会挨打,政治缺乏自主性我们会挨打,文化主导权拱手相让我们会挨打……

  目前我们还有太多方面受制于人。中国已经深刻而广泛地融入到了世界经济体系之中,该体系规则的主导权仍然掌控于美国和欧洲之手,在此体系之下我们不得不为资本流入而竞争、为留住制造业而竞争等。上述种种掣肘都需要有足够的理性、冷静、灵活与坚持。(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广角镜》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