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视点 Focus

美丽乡村应实现“持续之美”

周剑平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作为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解决好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对疏解城区功能、满足市民需求、提升生态质量、促进宜居城市建设和实现首都城市定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整体来看,通过多年“三农”工作的成果积累,北京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较好,村容村貌比较整洁、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公共服务比较全面,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可望可及。但调研也发现,本市农村在可持续发展上还有一些不足,村一级的集体经济相对较弱,造成各级政府不断输血、各村无力自我造血的现象。农村除经营土地外没有任何实体经济的大概在一半左右,这样,即使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通过政府投资已比较完善,而道路维护、村容保洁、厕所管理、设施维修等后续费用村里难以维持。要实现持续之美,从形象美到内在美,从村外美到村里美,要发挥好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

  动员村民参与

  建设美丽乡村要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农民是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受益者,也应该是重要的参与者。目前乡村周边的大环境通过平原造林、林地保护、治违治乱,已经有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风光的雏形,但是农民院落的环境、村里的环境与公共空间的环境差距较大。北京的植树节村民的参与度就比较低,政府应鼓励村民选择果树或者景观树美化庭院和村落。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是千家万户齐动员,每个农民齐动手,大家都从自己身边的环境干起,比的不仅是家里富不富,而且比家里美不美。政府的引领和政策的保障是基础,大家共同的奋斗和努力是根本。

  党支部引领

  农村党的基层组织是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团结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战斗堡垒,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传播者、执行者和领头羊。村党支部要将提高农民素质、生态文明素养、健康社会风尚作为重要的工作。一个好的支部就能带领一个村的发展,所以配好支部与支部书记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他们是党建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雁、稳定的顶梁柱。他们应该有农村情怀、农民情结,视村民为亲人、视村事为家事,让群众有苦有处诉、有理有处说、有难有人帮。美丽乡村不但美在环境更是美在心灵,只有这种美是真正的美,是自觉的、发自内心的、可以持续的美。当下,北京市选派一批年轻有朝气有活力、爱农民爱农村的干部到村里当第一书记,成效显著、口碑良好,这个做法要持续推广,久久为功。

  产业带动

  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农民致富的基础、农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造血工程,要以乡村之美带动产业之美,以产业之美助力乡村之美。依靠财政补贴、企业反哺不是长久之策,只会养成等、靠、要的思想。农民由于视野的局限、知识的局限、信息的局限,对如何发展产业和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定位不准、眼界不高。相关部门要根据各村的资源禀赋和地域特征加强对农村产业发展的指导。对于远离城市的山区,可以利用生态优势,突出田园风光和山水风景,打造特色旅游,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北京生态涵养区许多农村风景如画,如延琉路、京昆路、怀丰路、京兰路等,完全可以形成辐射状的京郊精品旅游线路,带动沿线各村的发展。平原地区与城市距离较近,可利用蔬菜、瓜果等特色走一产、三产融合发展之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对于一些有一定基础的农村,可以承接一些城区功能疏解的职能。

  花田经济对北京美丽乡村建设也是一条可选择的模式,可以收到一举三得的效果:可观、可美、可增收。如北海道农村的薰衣草观赏季、樱花观赏季;荷兰农村的风信子观赏季;奥地利农村的水仙观赏季,他们很好地把产业链做长,除了旅游带来的收入,还会有产品带来的收益。花田经济的发展要因地制宜、差异发展,不能急功近利,持之以恒方得始终。浙江安吉、长兴等地的乡村经济都是通过十年培育誉满全国。

  最后,北京要加大美丽乡村的宣传力度,许多美丽的乡村和优美的田园风光没有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北京市民对农村田园生活的体验的愿望是十分强烈的,北京市民对周末出游的需求是十分巨大的,只要乡村美丽村风淳朴、产品优良、设施完善,相信北京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前景广阔。(作者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常务副局长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