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视点 Focus

美丽乡村有颜值更宜居

郭隆

时间:2018-06-20   来源:2018年06期

  5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协商议政。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会上,20位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和委员、专家踊跃发言,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规划水平、治理建筑垃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蔡奇与大家真诚交流并逐一回应。来自大兴区庞各庄的曹俊红用自家的故事说明农村环境整治要从自己先做起,蔡奇表示赞同。对王宏提到的农村基础设施重建轻管现象,蔡奇要求,要确保设施长期好使管用,避免“晒太阳”。谈到乡村规划时,张强提出,不要搞运动式规划,不轻言拆和迁。蔡奇指出,乡村规划要因村施策,叮嘱在场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注意这个问题。他还指出,要吸取吴宜夏委员的建议,把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落地建设、运营管理作为一个全生命周期统筹考虑。周剑平建议部分乡村可以发展花田经济。蔡奇强调,要针对北京实际,积极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模式。

  蔡奇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梳理,吸收转化到实际工作中。近年来,市政协围绕本市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首都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蔡奇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为我们改善首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