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视点 Focus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摘要)

吉林

时间:2018-06-20   来源:2018年06期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首都的政协组织,我们一定要坚持首善标准,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和汪洋主席的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取得实效。  

  一、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首都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十三届市政协开局以来,我们继承发扬市政协重视和加强学习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基础性建设,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作出安排部署、开展学习交流,启动了“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特别是举办全体委员参加的学习班和新任委员培训班进行集中学习,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光荣传统,各级政协组织都是如此,历届市政协对这项工作尤为重视,每一届政协都有非常好的传统、好的经验。十三届市政协成立以来继承这个传统,虽然到现在只有半年的时间,但是在学习方面,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方面,扎扎实实地采取了几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很多委员都参加了有关的学习活动。各区政协也结合自己的实际,紧锣密鼓、富有成效地开展了各种学习活动。很多委员反映,这半年来各种学习安排是紧张的、丰富多彩的,也是富有收获的,为下一步更好、更深入地学习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既是对以往学习的检验,也是对学习成果的巩固和深化。我们一定要把这次学习研讨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高度出发,切实提高学习研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举措。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做好政协工作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是人民政协正确发挥职能作用的定盘星、检验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确保正确方向的航标灯。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理解和把握,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助于进一步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有助于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广泛汇聚起首都各界奋力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北京篇章的强大力量。

  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更加注重追求工作质量。汪洋主席讲,高质量的发展不仅仅是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讲的,也是对党和国家其他的事业、其他的工作讲的,政协的工作也要在这个方针的指引下开展。我们要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质量。要在认识上提高站位,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方面。十三届全国政协成立以来,汪洋主席围绕做好新一届政协工作,特别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提出许多新部署新举措新要求,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以来的一个突出特点。他在上海调研时强调,人民政协要紧跟新时代步伐,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工作质量,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也提出,要聚焦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履职科学化水平,这里面其实也是提高工作质量的要求。怎样提高政协工作质量,从哪些方面着手?我相信,我们的同志和委员在这些方面会有一些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其中既有对政协工作战略性的部署,也有对各项工作明确具体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对标对表,把学习研讨的过程作为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的过程,作为分析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足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工作质量的过程,真正让科学的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首都政协事业蓬勃发展。

  二、统筹安排学习研讨活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统筹安排,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这项工作,不仅是市政协,区政协也一样,这是对我们共同的要求。今天的会议标志着全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活动的正式启动。

  要在学习研讨上下工夫。汪洋主席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一次常委会议上,从八个方面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我们在市政协机关进行过传达学习,在全体委员包括新委员参加的委员学习班上,专门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舒启明同志作过专题的辅导报告。也以其他的形式向各区政协进行过传达。因此大家对这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主要精神是有所了解和掌握的。我们要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深入研读,一个重要观点一个重要观点地逐一理解,从整体上把握各个专题之间、各个重要观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系统把握,真正在深层次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前一个阶段的学习是漫灌式的,对框架、主要精神有大概的了解和把握。下一步的学习,要更深入、更细致,要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研究,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系统把握。要把这次学习研讨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政协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有机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形式和学习平台,加大学习频次和密度,构建全市政协系统全员参与、整体提升的学习格局。要把学习研讨作为一个基础环节,贯穿这次活动的全过程和各阶段,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要在查摆问题上下工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做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标杆,召开市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市区政协委员系列座谈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查摆问题,认真查找思想上、行动上、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的方向。要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做到既反思实际问题,又剖析思想问题,为解决问题奠定基础。这些年,我们按照中共中央和北京市委的部署,先后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学习其中的成功经验,真正把问题找实找准,把原因剖析透彻、剖析到位,这对我们开展好学习研讨活动,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

  要在理论研讨会组织筹备上下工夫。7月下旬,市政协要召开理论研讨会,集中展示全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成果与工作实践,总结经验,为参加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做好准备。在征稿通知中,全国政协提出了九个方面近60个论文参考题目,我理解,这既是学习研讨的重点,也是给各地各级政协出的一份“考卷”,看是不是学懂弄通了,要在这些题目上见分晓。广大政协委员、市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要在学习研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学习研讨成果,重点对照这些参考题目,形成并推荐高质量的论文提交理论研讨会。要精心召开理论研讨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在交流中深化学习、提高认识、相互砥砺、共同进步。

  要在整改落实上下工夫。市区政协各专委会和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和全国政协领导在研讨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对标对表,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抓好学习活动的深入深化。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研究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针对查摆存在的问题,逐条研究对策,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解决到位,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不断推进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工作质量。要紧密联系本市的实际,研究制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工作举措和有效办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具体制度和举措办法,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进展成效,不断提高首都政协组织履职质量和履职水平。

  特别是要在学习理解的基础上,把握政协工作高质量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有哪些好的经验应该坚持和发扬,对标高质量工作要求还有哪些问题和差距。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改进工作,提高水平。我们经常讲学懂弄通做实,什么叫学懂弄通做实?学懂好理解,弄通难一点,做实就更难。什么叫做实,我们真正在学的基础上把问题把差距找到了,然后改进了,工作质量提高了,这就叫真正的学懂弄通做实了。因此,是不是能够准确找到差距,是不是能够在解决问题弥补差距的过程中提高工作质量,是检验我们是否学懂弄通做实的一个标尺。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研讨活动取得实效

  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今年全市政协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综合部门和各区政协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扎实有力推进,形成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深入研讨、改进工作的生动局面。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扎扎实实学起来。从全国政协对这次活动的安排来看,全国政协党组领导要分别带队听取各地学习情况汇报,全国政协副主席将分别参加各地的理论研讨会,也要到北京市来。这种安排体现出全国政协党组对这次学习研讨活动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全国政协的工作作风。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把学习研讨活动作为检验首都政协组织政治站位、思想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本领的难得机会,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学习活动安排是比较饱满的,这对于新一届市政协强基固本是十分必要的,也体现了新时代首都政协组织的新气象。我们在研究今年工作的时候,就提出了作为届首之年各项工作都要为这五年履职打好基础。加强学习,就是要为这五年履好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加强组织建设,就是要为这五年履好职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加强制度建设,就是要为这五年履好职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加强团结联谊,就是要为这五年履好职打下坚实的情感基础。在接下来的学习研讨中,要注意防止把这次学习研讨简单地看作只是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防止借口工作忙,消极应付,使学习走过场;防止满足于以往零碎的、片段的学习,甚至认为已经都学过了,不愿意再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对这些不正确的思想认识和倾向,要注意加强教育和引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是常学常新的,很多同志都有这样的感想和体会。中共十九大闭幕以来,很多同志参加了不同系统、不同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虽然学习内容都是一样的,但是每学一次都有新的认识、新的提高。我们不能说学到位了,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进行深入的学习,要认真领会和按照全国政协这次组织活动提出来的要求,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二要坚持率先垂范,认认真真落实下去。工作要抓出成效,同样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市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专委会、综合部门的负责同志,是这次学习研讨活动的“关键少数”,要以身作则,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带头深入学习,带头研究思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改进工作,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力争学得更多一些、领悟得更深一些。要定期听取分管部门、分管单位学习研讨情况汇报,统筹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加强工作指导,层层压实责任,防止空喊口号、流于形式,防止虎头蛇尾、有部署无落实。按照这次学习研讨活动的安排,市政协要召开两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要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进行学习研讨,这些学习研讨活动都要抓实抓好,各级政协组织的领导干部要切实为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作出表率。

  三要树立首善标准,切切实实提升上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下,十二届市政协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发挥统战组织作用、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这五个方面的工作,可以说是十二届市政协在创新发展方面做的“五篇文章”,受到委员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新时代对首都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这“五篇文章”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有很多章节需要我们续写。同时,政协工作中还存一些“裉节儿”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是老生常谈,什么时候都讲,什么时候都说,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但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始终存在,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就代表我们的工作质量得到了相应提升。比如,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仍需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仍需进一步统筹,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仍需进一步健全,调查研究仍需进一步深入,界别发挥作用仍需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服务和管理仍需进一步深化,这些问题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同面临的课题,我们要有所突破,要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研究,要看到差距,找出提升水平、解决问题的办法来。另外,我们政协的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在首都深刻转型发展中,都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坚持一流标准,以这次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主动而为,找准问题、找出差距、补足短板、打造精品,推动工作质量和履职水平来一个大提升,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市政协系统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和全市人民一道,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