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区政协 Districts

书写让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宋铁健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中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留了一份作业。他指出,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汪洋主席的这些要求同样适用于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我们要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理解把握、转化成果、落实两会精神上下工夫,以实际行动检验两会精神落地见效。要坚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坚持提升政协委员议政能力和水平,形成生动的履职实践。

  搭建履职平台

  2018第一季的学习贯彻两会热潮为我们开启了新的工作思路、充实了新的工作举措,也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清单和时间表。

  完善科学的履职机制。开局工作我们以机制建设为切入口,相继规范和完善了区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加强委员队伍的意见、2018年调研视察工作安排等若干工作制度。实践证明,这些有章可循的“工作规矩”让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严谨有序,让我们的各项履职更加具有目标性和建设性。

  认真组织工作实施。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走访、调研、学习、考察为主线,深入一线、贴近群众,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在各项履职任务落实过程中与基层实际和民声民情对标对表。同时,进一步加强同党政部门、党派团体等的沟通协作,认真做好履职活动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以深入研讨、科学论证为基础,精心组织安排委员履职活动,充分发挥委员的履职主体作用,提高委员议政建议的质量。

  促进各项成果转化。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和多党合作机制和协商议政的平台,不求“说了算”,只求“说得对”。对于成果的转化,我们抱以正确的认识和平和的心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科学议政建言上,综合运用建议案、专项建议、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将履职工作中形成的重要意见和建议报送党委政府,推动履职成果的决策转化。

  强化调查研究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政协“四种能力”的要求,是政协建言立论、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的基础和前提。练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重点是做到“三个优化”:

  优化选题建言有据。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择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调研;突出政协履职为民的特点,选择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调研。今年东城区政协确立了城市疏整促工作的文化挖掘与利用、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作用、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的专题调研,旨在汇聚政协智慧力量,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和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优化作风建言有力。调研过程中,我们坚持“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对策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的原则,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目前,各项调研活动正在扎实推进。

  优化成果建言有效。调研成果形成后,我们将及时进行分类梳理,对涉及面广、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的建议,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上报;对比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转化为大会发言或提案;对方向明、见效快、操作性强的建议,形成提案由相关部门及时办理。与此同时,各专门委员会及时收集调研过程中的民声民情和重要意见建议,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给党委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切实将调研成果运用好、落实好。

  加强自身建设

  政协组织应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充分运用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切实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的“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看齐,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市、区委同心同力同行,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依据新修订的《章程》履行职能,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认真落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和改进重点调研工作的意见》和《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委员和政协常委学习、调研、协商、通报、考核、述职等制度,推进委员队伍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强化任务分工、建立联系基层制度,进一步畅通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渠道,构建起“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履职网络;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既要务虚献计,又要务实出力,既要建言立说,又要建功立业,着眼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把社情民意摸清、把问题原因查明、把对策建议提准,切实做到精准建言、实干践行。

  春播秋实,扬帆远航。我们要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精心、更加细致、更加周密地谋划政协工作,真正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个课题悟深悟透,切实把握好政协工作的方向、方法和路径,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东城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