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聚焦 Spotlight

进一步完善首都营商环境

屈庆超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根据以往的研究成果,经济发达的地区、创新创业活跃的地区往往也是营商环境较好的地区。2017年全国新注册企业数约607万家,同比增长9.9%。其中,北京新注册企业数量19万家,比2016年的22万家有所下降,但这主要是由于主动调控和功能疏解的影响。北京依然是我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区域之一。

  根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北京在十个方面的便利度排名是:开办企业第97位、办理施工许可第170位、获得电力第106位、财产登记第36位、获得信贷第68位、保护中小投资者第119位、纳税第130位、跨境贸易第104位、执行合同第7位、办理破产第56位。2018年北京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为64.96,该分数高于所属地区东亚及环太平洋地区的平均水平62.70分,略低于上海的65.57分。北京市得分可在全球排第81位,属中等水平。与上海相比,北京的主要差距在获得电力、跨境贸易和执行合同领域三个方面。

  从得分上看,北京在营商环境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例如,在开办企业方面,在北京开办一家企业需要7个手续和24天的时间,而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为8.5天,最好水平是新西兰只需要0.5天。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方面,建筑业企业建设一个仓库需要完成23个程序和208天,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是154.6天,最好水平是韩国只需要27.5天。在获得电力方面,企业在北京为一个标准化仓库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需要完成6个程序和141天,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是16.82天,最好水平是阿联酋只需要10天。在纳税方面,北京一家中型企业一年内共需207个小时来完成缴纳各种税费,经合组织国家的平均水平是160.7小时。随着北京“9+N”政策体系的落实,北京在有些得分方面将有显著提升。例如,北京将把企业开办的必备流程环节精简至4个,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天;水电气接入的周期将压缩到40天等。

  从指标体系上看,进一步提高北京的得分还有不少值得思考和关注的内容。一是该指标体系在二级、三级指标上涉及的内容相当丰富。例如,在办理许可证中,有一项指标是建筑质量控制,北京的得分是9分,全球最好的得分是15分,其中涉及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和建筑物的验收;在获得电力中,有一项指标是供电可靠性和电费指数透明度,北京的得分是6分,满分是8分,其中涉及是否有独立第三方监督、是否有停电补偿等;在保护中小投资者中,北京在董事会责任、股东诉讼便利度、股东权利、所有权和管理控制方面的得分都较低。建议在这些方面加强研究,看看哪些内容是国家法律和宏观环境导致,哪些内容是北京可以有所作为之处。二是重点关注一些北京得分过低的特殊指标。例如,世行公布的数据,北京增值税退税合规时间和获得增值税退税时间的得分为零,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北京在纳税方面的总分。建议在这方面可以进一步研究并与世行沟通。

  首都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未来创新型企业在首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将不断加强。北京市应在进一步优化整体营商环境的同时,重点关注创新型企业,根据创新型企业的发展规律,围绕创新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

  首先是加强制度的供给。创新型企业特别是新兴技术领域、新兴业态的企业,具有明显“快生快死”的特点。这就要求在市场准入、企业登记方面给予尽可能宽松的政策,同时在企业注销手续办理上也要尽可能便捷。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也应当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在企业初创期,支持其进行新产品开发;在企业成长阶段,以政府采购、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进行支持;在企业成熟阶段,支持其开展技术并购、前沿技术研发、引入顶级人才等。

  其次是加强资本、技术、人才、中介服务等创新资源的供给。在企业初创期,需要天使投资的支持;在企业成长阶段,前期需要较大规模风险投资、便捷和低息贷款的支持,在后期则需要通过上市融资;在企业成熟阶段,需要大规模并购资金的支持。而天使投资和前期风险投资具有很高的风险,存在明显的市场失灵,需要政府的引导。在企业初创期,对中介服务的需求多数是各种代理;在企业成长阶段,对大规模招聘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就会凸显。

  三是营造创新氛围和整体环境。创新氛围和整体创新环境的营造需要时间积累,需要政府作为区域创新网络(创新生态)建设的重要参与方之一,促进企业、大学、院所、中介等各类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引导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业要素不断碰撞,推动产生具有商业价值的重大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推动联盟、协会、创业社群等发挥作用。

  在围绕创新型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还应建立首都营商环境的评估体系,加快对关键问题的研究。

  首先,要在适当时机推出首都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可以考虑借鉴世行报告的经验,建立符合首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发布相应的报告。可以考虑由北京专业研究机构与世行联合开展本项工作。

  其次,要建立基于大数据精准监管和政府服务进程的跟踪平台。由于首都经济的创新型明显,遇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多,精准监管能够最大限度地在不影响正常企业经营的前提下,发现潜在的风险。基于政府的行政审批数据等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开办企业便利度等指标的实现情况,反映政府对企业支持政策的兑现情况,进而体现首都营商环境的优化进程。

  再次,要研究出台一些重大政策的可能性。税收也是影响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2011至2017年,1431家北京企业在霍尔果斯设立了1637家子公司(其中19家已注销)。其中包括了111家北京上市公司及一批北京文创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建议北京重点关注类似现象,研究出台一些重大政策的可能性,保持首都营商环境的优势。(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龙信数据(北京)有限公司首席数据分析师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