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6 > 风采 Figure

权忠光:不忘初心 忠于所爱

徐飞

时间:2018-06-21   来源:2018年06期

  他1994年涉足中国资产评估领域,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首批25名资深会员之一。截至目前,他带领公司评估过近万家企业,被评估资产总额在一百万亿元以上。他领导的企业无论从专业能力、影响力还是公信力的角度讲,无疑都是业内第一。他就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权忠光。

  权忠光说:“资产评估行业伴随着改革开放而产生,同时又深入服务改革开放。可以说,我自己是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权忠光多次担任国家重大资产评估项目的负责人,经常参加国内外资本运营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企业改制、资产重组、项目投融资等专业领域都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并出版《资产评估实物》等多项专著。有着如此骄人业绩的权忠光,却让人感觉不到他在评估事业中跋涉的种种艰辛和困难,他显得十分坦然和从容,没有抱怨、没有牢骚。对于评估工作,他游刃有余,胜似在其间闲庭信步的一位学者,这可能就是权忠光的人格魅力所在。

  找到热爱一生的事业

  出生于东北平原牡丹江畔的权忠光是朝鲜族人,朝鲜族的家庭对子女的教育都十分重视,权忠光的父母自然也不例外。权忠光生性聪慧,从上学起,他的学习成绩就一直是班里的第一名。学习对他来说更像一种娱乐的游戏,里边有无尽的未知诱惑着他破解。

  杜甫的诗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权忠光选择了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他有个朴实的想法,为老百姓造房子应该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儿。他顺利地迈进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大门。

  大学四年的生活多姿多彩。毕业时,由于学科成绩突出,权忠光被分配到哈尔滨铁路局,这是省城里令人羡慕的好单位。志向远大、思维开阔、对自己要求近乎苛刻的权忠光,在工作中,很快就发觉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远远不能满足工作的需求。他认为,对管理项目的理解和评价,必须从项目的源头、经济可行性方面等进行细致的分析,才能再深入研究这个项目投资是否可靠,是否可行,是否有利润空间。由此,他产生了继续深造,学习技术经济的想法。权忠光放弃了当时令人羡慕的工作考研。 

  这一次,他又顺利过关,考入母校的技术经济研究专业。权忠光谈到这里深有感触:“回过头来,我的人生转折应该就在这时如约而至,因为技术经济与评估专业很吻合,在很多基础理论、技术等方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时中国还没有有关评估的专业。”在权忠光看来,这是成就他从事评估工作的一个起点。

  1991年,研究生毕业的权忠光留校任教。留校任教没什么稀奇的,新鲜的是他在第二天就被任命为教研室主任,这在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上应该是绝无仅有的,在国内其他高等院校恐怕也屈指可数。对于一名年轻人来说,要挑起教研室主任这副沉甸甸的担子,需要有十分的勇气,更需要高超的能力和学识。

  “当了教研室主任就得思考问题。”权忠光深知主任担子的轻重,学无止境,他一边工作,一边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产业经济学。思维敏捷的他当时就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从事理论教育和进行科学研究都是很重要的工作,但是还需要吸收一些社会实践内容来补充和完善教育体系,要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与社会接轨,才能真正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这时,在中国刚刚起步的评估行业,进入了权忠光的视线。

  权忠光说:“当时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正在不断建立和完善,产权交易十分活跃,评估作用越来越重要。所以,我认为评估是实现价值,发现价值的一项专业,评估是与经济发展和经济产业息息相关的一个行业”。他把自己在社会上看到的、学到的评估知识带到课堂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他的课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也打开了学校教学与实践的一扇窗。

  1999年,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起步,急需一批既热爱评估事业,又有所长的人才。行业需要权忠光,权忠光也适合行业发展的需要,这样的双结合使权忠光离开了学校。他越来越感受到,资产评估是自己内心深处一直追寻的事业,是资产评估行业为自己搭建了实现人生理想和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舞台。

  用真诚的心做专业的服务

  权忠光所在的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对象多为中央级企业,这些项目一般不仅点多,而且面广,对评估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组织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很多人都说我谈项目成功率比较高,其实并不一定是我的专业水平比别人高多少,而是我知道,客户之所以需要评估服务,是需要评估专业人士帮他们解决问题,所以一定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与客户沟通,达成共识。做评估项目才能做得更准确、更公正、更客观。”对这一点,权忠光深有体会,也用自己的行动做了很好的诠释。

  当谈到1999年承办的中石油评估项目时,权忠光记忆犹新。中石油的项目在中国改制进程中是资产量最大、结构最复杂、分布最广的一个项目,有油田、采油设备、炼化设备、管输设备等,涉及54家大型企业,6个行业板块的106个单位,而且时间紧、任务重,按照改制进程要求,这个项目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当时正值国庆节,权忠光亲自带队,和他的同事们一起连轴转,5天5夜吃在办公室、睡在办公室。

  当时,最让项目组感到压力的是,涉及资产达500多亿的某石油管理局在尽职调查工作中进展不顺利。时间一天天过去,与对方负责人的沟通几乎停滞,进驻管理局20多天了,却连一个字的资料也拿不到,还有不到三分之二的时间,工作人员个个心急如焚。项目小组负责人不得不向权忠光求助。权忠光在去管理局的路上,翻遍了该局的有关资料,甚至背下了称之为企业精神的“三老四严”。

  到了现场,权忠光没有急于与对方的负责人谈项目,而是背起了“三老四严”。对方的一位领导对权忠光立刻另眼相看,认为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年轻人。那位领导说,“我们企业的年轻人都不知道这些历史了,你却能背下来,说明你的诚意,我就看中了你这一点”。权忠光靠诚意成功架起了与对方沟通的桥梁。这时,权忠光仍然没有急着跟对方谈项目,而是耐心地倾听对方诉说一些似乎与项目毫不相干的事。那位领导告诉他,“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你知道吧,他儿子就在我们管理局采油11场工作,11场被剥离上市之后,他就要被分流了。50年代的老一辈用汗水和生命创下了这份基业,可现在他们的后代却要分流下岗了”?权忠光耐心倾听着,他也很理解对方,他用自己的专业和所掌握的信息,诚恳地与对方沟通,让对方相信,中央是一盘棋,这次的改制只是其中的一步,中央会统筹考虑,统一安排。正是这种理解和沟通,让对方感动了,也对权忠光产生了信任。接下来,那个管理局无偿提供了全新的电脑设备,在一个星期内就将所有评估需要的资料,丝毫不差提供出来。项目虽然晚操作20天,但却最早完成了任务。

  讲到这里,权忠光也很动情:“作为评估人员,除了要具备相当的专业精神,还要能换位思考,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想想他们考虑的是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是需要我们解决的,这是一名优秀评估工作者要学会做的。我们评估的成功,重要的一点就是靠信誉,而信誉来自对客户的真诚。” 

  对于未来,权忠光表示,随着一带一路进程的推进,随着国际间交往的日益增多,“走出去、引进来”的经济行为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重要。中国的专业服务机构跟出去的服务水平和能力还有待提高。所以,我们必须要强筋健骨,做强自己,更好地服务“走出去”战略。

  认真履职求实效

  从2008年履职至今,已有10余个年头。在权忠光看来,做好政协履职,必须具备奉献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使政协工作和本职工作相互兼顾、相互促进。

  多年来,权忠光坚持“言不苟出、行不苟为、择善而后行事”。“履职中,在深入调查自己界别的社情民意时,可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这样能比较深入地发现问题,并能较好地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关于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的提案》《进一步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提案》……从权忠光的提案中不难看出,第一个履职的五年,他主要关心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进一步创新融资工具等问题。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解决就业的重要生力军。就北京市而言,中小企业容纳70%左右的就业量,同时它又是发展竞争性行业的重要领域。因此,解决好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不仅关系到这些企业自身能否健康成长,而且更关系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关系扩大内需、扩大就业及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我每天的工作主要是为企业改制上市、规范发展提供专业的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如何用财政、金融等方式,解决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些问题。通过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尽可能提建议、提思路、提想法,共同促进解决这些问题。”在权忠光看来,政协委员履职要做好自身的定位,履职的过程就是盯住社会问题、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提出帮助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让政府有所为。

  “履职过程中,我关心的问题也是不断变化的。经过五年,我认为中小企业发展无论是政策还是红利释放得很好了。履职的第二个五年,结合北京的功能定位,我试着从北京市民的角度提问题,开始关注微环境治理。局部环境的改善往往能带动整个环境的改善。”

  通过调研,权忠光发现,“造成北京交通拥堵的原因很多,既有公共交通体系不够完善、乘坐转换不便因素,又有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且市民出行方式和上述种种原因使汽车总体使用强度不断增加因素。同时,还存在因管理跟不上造成的拥堵现象,各种非机动车和行人乱闯红灯现象越来越严重,机动车随意乱停现象越来越普遍,道路信号系统难以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等”。《关于提升管理水平,助力交通顺畅的提案》《关于提高机动车停车管理秩序的提案》《关于合理规划、加强监管、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提案》……优化环境、规范秩序、以点带面解决问题、促进人们行为习惯的转变……这些建议不断被提及。“履职也好提案也好,不求高大上,只求接地气,能切实地解决实际问题。”

  十余年的履职过程中,权忠光要求自己“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属、我有所为。”他坦言,一直以来对于政协履职不敢有丝毫懈怠。未来,他将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用心履职,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围绕所在地区及行业的实际,为北京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建诤言、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