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学习 Study

重学习有温度有责任感

王延芳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参加十三届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暨新委员培训班,让我获益匪浅,真正达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首先,深刻认识政协性质定位,明确了履职方向。

  一是更加深刻地理解政协委员是一个政治身份,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本次培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使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看政协委员首先看政治,作为政协委员,最重要的是拥护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

  二是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吉林主席在新委员开班辅导报告中指出,政协委员是各界群众中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人士,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是值得一生珍惜的荣誉;但同时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人民政协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委员的智慧和创造,党委、政府和首都各界群众对委员履职尽责充满了期待,必须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把工作做出成效,做好一名政协委员、做一名好政协委员。

  三是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人民政协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明确了履职方向。通过培训,厘清了许多模糊的概念,让我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主要职能、理念方法第一次有了清晰的认识。深刻理解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以及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学习掌握了委员履职管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今后的履职工作打好了基础。

  其次,认真履责,做重学习、有温度、有责任感的政协委员。

  通过学习培训和老委员履职经验分享,对我今后的履职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我深受启发。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标准是政协委员的首要标准,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认同”,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做到政治正确,把党的各项主张变成自觉行动,落实到履职工作中。 

  二要提升能力履好职。首先是要坚持自觉学习,通过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学习政协工作理论和方法,科技委工作领域的新技术新知识,向身边的老委员学习,不断优化自身能力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其次是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问题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成因,努力做到言之有据,不道听途说,提出的措施符合客观实际、能够落地。第三点是工作的着力点要紧扣首都改革发展的大局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科技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聚焦科技创新中心为首度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发挥好自身专业领域优势。我所在的国家电网公司,是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首都 “四个中心”建设的电力先行官,也是首都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同时,在首都发展新能源汽车、大气污染防治、扶贫攻坚、世界一流配电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所以我要围绕这些领域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第四点是要做到市政协对委员履职要求的“四个一”。和科技委要求委员做到的“三个一”,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视察、考察、调查研究以及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履职活动,为首都发展出好主意、想好点子,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三要服务群众树形象。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委员的荣誉是人民给予的,要有责任担当、有为民情怀。在履职过程中,要关注群众疾苦,反映群众真实意愿,靠一次次监督、一个个建议、一项项提案,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切身问题,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自己身边,真正做到解民忧、暖人心。模范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模范遵守政协章程和各项决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树立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将以培训学习为新起点,坚持政治标准,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通过政协履职让自己的人生更有宽度、更有意义。(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对外联络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