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学习 Study

进好政协门 干好政协事

荣大力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市政协举办的委员培训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落地之举。市政协把提升新任市政协委员的能力素质、思想水平、调研本领,作为开局的首要工作来部署,符合时代要求、契合政协工作实际、符合委员需求。通过培训学习,自己获益良多、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了“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这一培训主题的深刻内涵。

  新时代,新征程,对哲学社会科学发挥作用的需求更高。北京市社科联作为联系、凝聚、引导、服务首都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和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市委对社科联发挥“思想库”“智囊团”要求也更高,学界也寄予更高的期望,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生动实践。我认为,作为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一名政协委员,努力促进政协履职与社科联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作为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一名委员,我本人更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提高学术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与联系的专家学者和社科类社会组织顺畅交流、平等对话,更好地服务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切实发挥好“联”的作用。我们将通过各个学术交流平台、各个学术研究机构、各个社科研究项目,不断让广大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高能力水平,提高在本领域内的学术研究水平,引导广大首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充分发挥首都优质丰富的社科资源优势,统筹利用好首都高等院校、党校(行政学院)、科研院所、党政部门研究机构和社科类社会组织在内的社科理论队伍,形成繁荣首都社会科学的强大力量。

  其次是服务大局、抓住重点。我们将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积极运用政协平台,重点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出谋划策,认真建言献策。我认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社科联来说是首要的政治任务。因为社科联的工作性质、地位、作用,决定了我们必须要理解好理解透,这既是工作内容,也是工作基础,更是前进方向。我们将统筹资源、整合力量,集中精力办大事,重点抓好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协调机制,聚集多方研究力量,努力打造一支核心研究队伍,力争使研究中心成为集研究、宣传、阐释、交流和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研究机构;在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工作上,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着力推动首批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发挥好“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北京市网信办”协同机制作用,组织开展“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制作系列科普动漫短片,搭建大运河文化词条数据平台,分阶段出版《大运河文化词条百科丛书》。

  第三是珍惜荣誉,落实责任。说一千道一万,落实是关键。我们将努力深化群团改革,打破惯性思维束缚,破除思想和制度弊端,动员首都社科理论界,推动理论研究阐释、智库建设、学术活动、社会组织管理、社科普及、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实。作为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荣誉是党和人民给的,就要通过高水平的履职尽责来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就要遵守和履行政协的章程和决议,就要模范遵守法律和道德,就要体现出政治上的坚定、组织上的紧密、纪律上的严明和制度上的尊重。

  在今后的政协履职工作实践中,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用心体会、用情感悟,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熟悉了解人民政协的政治性、人民性、代表性、包容性、民主性、组织性,不忘初心进好政协门,牢记使命干好政协事。通过工作实践,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秉持务实作风,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担当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使命,当好对得起组织重托和人民信任的政协人。(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党组副书记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