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视点 Focus

搭建委员学习履职平台

柯文进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是人民政协的强基固本之举,提高履职能力之要,彰显价值作为之需。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广泛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把政协委员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必须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结合近些年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探索和实践,我们认为: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方面,专门委员会要努力做到强化“一个宗旨”、搭建“两个平台”、促进“三个结合”。

  强化为委员服务宗旨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的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政协工作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作为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必须坚持牢固树立委员主体意识,强化为委员服务的宗旨,以更加卓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委员,并通过走访委员主动听取委员对履职的建议意见,让委员切实感受到真诚、体会到温暖,提高政协这个“大家庭”对委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爱干政协事。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关键在于提高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让委员根据自己的专长参与选择专委会的履职任务,更有利于充分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让委员在服务首都发展改革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搭建学习平台和履职平台

  一是搭建学习平台。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帮助委员在政协这个“大学校”中,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熟悉政协理论和实践知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提高委员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让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途径。对于专委会而言,要把委员的学习培训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把为委员搭建学习平台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为委员学习培训创造便利条件。建议专委会在组织委员积极参加委员培训班、暑期读书班、政协报告厅、科技讲堂、委员沙龙、文化讲堂、社会讲堂等学习活动基础上,结合本专委会年度协商工作重点,利用专委会主任会议、全体会议等平台和委员微信群等手段,适时组织开展一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特色学习活动。今年经济委将探索把专委会工作信息、委员履职情况、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的学习、围绕委员履职的相关基本理论和政策的学习,通过微信公众号适时推送,努力构建“统一学习与个性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立体式委员学习培训体系。

  二是搭建履职平台。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已经形成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议政会为重点,以协商恳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基础上,要结合专委会的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民主监督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完善专委会与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共同履职平台,进一步强化对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履职手段的应用,逐步建立健全常态化、多层次、多功能的委员履职平台,为委员履职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让委员参政“有门”,履职“有路”,使委员能够在政协的“大舞台”上“显身手”“唱主角”和 “挑大梁”。

  促进三个结合

  一是思想引导与能力提升相结合。思想决定行动,能力决定高度。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要坚持思想引导和能力提升同时发力、双向发力,激发委员履职的热情,增强委员履职的本领。一方面,要统筹运用情况通报、参观考察、座谈交流、集中宣讲等途径和方式,不断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让来自方方面面,利益诉求、知识背景、社会阅历、生活方式等不尽相同的政协委员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紧扣首都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献计出力,共同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另一方面,要始终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基本指向,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

  二是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相结合。要把加强学习融入履职全过程,坚持“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将委员学习培训与履职工作通盘考虑、全面谋划、整体推进,不断探索委员学习和履职新的有效形式和方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委员沙龙”等品牌活动,定期开展委员学习与视察考察相结合的知情明政且接地气的履职活动,每一次的委员议政、视察调研活动之前都精心准备,仔细挑选相应的学习内容,让学习与履职活动有机融合,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三是优质服务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一方面,要把服务委员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继续坚持委员走访制度,密切联系委员,用日常的关心温暖委员;要精心策划履职活动内容和形式,用精彩的活动凝聚委员;要健全委员履职成果落实反馈机制,用履职成果的转化激励委员。另一方面,要紧紧抓住政协章程修订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完善专委会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委员履职全过程服务管理体系,切实把精细高效的管理体现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中,完善委员履职档案,进一步提高专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