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视点 Focus

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杨莉珊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在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新章程中专门增加了“委员”一章,突出了委员的主体作用,明确规定了委员的条件、权利、义务、管理等,意义非凡,十分重要,是我们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新准则、新依据。身为政协港澳委员,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既要珍惜政协委员的荣誉,树立良好形象,也要进一步提高依章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好担负起委员的责任;既要在内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献计出力,建言献策,也要在推进“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带头贯彻中央对港澳的方针政策,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这都是我们港澳委员履职尽责的最大考量,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政协新章程专门提及了“学习”这一部分,我认为是十分重要的。港澳委员长期生活和工作在与内地委员所不同的特殊环境下,不仅要了解我们所生活的港澳地区,更需要全面深入了解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以及相应的方针政策。因此,港澳委员面临的学习任务也就更加繁重。首先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国两会闭幕以来,我们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已先后参加了有关机构在港澳地区组织的传达和宣讲。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人民政协这个政治组织中的一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国家民族意识、树立全局观念,提高责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做到在特殊环境下坚定正确方向。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对此,我们港澳委员感受深刻,高度认同。我们处在信息化时代,要不断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时刻保持感知时代变化的能力。在这个获取知识成本低和渠道多的时代,想学什么,想和谁学都变得轻而易举,唯一需要的就是我们学习的意愿和决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不断学习不断摸索实践中得来的,政协委员应当具有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更要在学习中提升。唯有学习,使人进步。

  助力京港澳共同发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要求港澳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在履职的全过程中。两会期间,委员们热议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是中央政府着眼于未来新时代的发展,为了促进三地发展而推行的新区建设。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参与全球竞争、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载体。关于城市群的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从顶层自上而下的协调机制到链接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对于大湾区发展都有可借鉴意义。我们每一个委员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参与者,也必将是受益者,应该主动研究自己熟悉的领域,并将研究经验、成果形成案例,分享到促进京港澳合作发展的各个领域中。雄安新区是新发展理念的奠基之作,它将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城市群协调发展以及中国南北经济均衡发展。要发挥此重要功能,关键在于发展模式的改革创新,包括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打造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全新的房地产发展及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的共享新模式。香港在绿色环保、投融资、城市管理等领域较有优势,我们要成为这种优势的传播者,把握机遇,跟上雄安新区建设步伐,提供独特的优质服务支持,同时也能够为香港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加强京港澳委员间互动交流

  京港两地有很多共通之处,首都“四大功能”定位中,科技创新中心是连接京港澳的天然纽带。北京作为源发性创新资源的密集地,在基础领域和前沿研究方面优势独特;香港的科研院校在全球排名靠前,有较强的科研优势,几家顶尖大学中也聚集了一批全球高端的科研人员。在探索科技创新中心的道路上,港澳委员要与北京委员就加强两地间的科技互动多做研究,在政策研究、成果转化、园区建设、金融创新配合等方面互相学习借鉴,共同寻求合作模式,提升委员的提案水平和履职能力。

  同时,我们也十分清楚,青年是港澳乃至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重任要靠青年一代完成。因此,我们港澳委员还需着眼于港澳地区和国家未来发展,致力于做好青年教育培养,支持配合特区政府改革教育制度,加入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近代史教育,继续配合市政协做好京港澳青年的文化交流,并不断扩大规模、提高品质,形成工作机制。

  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港澳要有新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必然选择。港澳委员履行职责,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努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新政协章程,自觉围绕国家所需、结合港澳所长,推动与内地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宽港澳与内地共同发展空间。(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香江国际中国地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北京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