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视点 Focus

凝聚“她”力量

常红岩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妇联界作为政协的一个界别,具有鲜明的性别特色,是代表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是反映妇女心声、表达妇女诉求、推动解决妇女问题的有效渠道。新一届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共15名,涵盖了专职妇女工作者,文化、教育、医疗、金融等行业代表人士,还有枢纽型社会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更好地发挥妇联界别委员的主体作用,贡献“她”智慧,凝聚“她”力量,认真履职尽责,展现巾帼风采,妇联界别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妇联界别注重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和交流,引导委员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提高界别委员履职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人民政协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为完成各项履职工作任务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多措并举,增进委员对政协性质的认识把握。通过组织界别委员共同学习、座谈交流,以及参加市政协的学习培训,听取报告等多种方式,让委员了解政协历史,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三是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平台,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设置议题,邀请专家讲解,探索课堂讲座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畅通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渠道,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和意见,引导所联系群众支持和参与改革发展,为改革发展添助力、增合力。

  强化三个意识 注重界别自身建设

  妇联界别委员来自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她们的文化素养和工作领域是其发挥作用的优势。为了更好体现委员的主体作用,通过举办妇联界委员学习班、培训、座谈等多种形式,帮助她们树立和加强三个意识。

  一是“政协意识”。政协委员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妇联界委员承担着妇女群众的信任和重托,所以要特别强调委员应该经常想政协事、干政协活、履行委员义务。推动委员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民政协理论落到对“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具体思考和实践上。

  二是“界别意识”。妇联界别特色鲜明,身后联系着广大妇女同胞。树立“界别意识”,加强界别工作,要求我们深入了解妇女群众基本情况、及时掌握妇女群众利益诉求、熟悉妇女工作政策思路,充分发挥在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家庭文明建设、妇女社会服务、妇联组织建设、妇女交流交往等方面的作用,通过政协平台,借势借力,以活跃的界别工作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的蓬勃发展。

  三是“责任意识”。妇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在关注服务民生,关注服务妇女儿童事业的公共事务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首都社会法治领域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讨论,认真履行职责,充分体现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色优势,奉献巾帼智慧,贡献巾帼力量。

  围绕妇女儿童重点工作履职尽责

  妇联界别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与妇女儿童重点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一是针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协商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妇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广大妇女儿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调研。过去五年来,妇联界别共组织调研视察座谈活动50次,提出界别提案7件,其中2件被评为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参与提出市妇联团体提案4件,其中2件被评为市政协年度优秀提案。今年将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本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围绕2017年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和界别协商活动;针对1到3岁年龄段托幼机构缺乏托底问题,与教文卫体委员会合作开展专项调研并形成意见建议;推动《北京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政府规章形式列入立法项目,协助党和政府破解妇女儿童民生难题,增进妇女儿童福祉。

  二是以走进委员单位和重要节日、节点为重点,开展有特色的界别活动。探索依托市政协“社会讲堂”形式,开展以宣传妇女事业发展前沿情况为主题的界别活动,为广大委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支持首都妇女事业畅通渠道。妇联界别委员之间采取经常性电话互访、走访委员单位等形式加强委员之间的沟通,通过“互帮”“互学”“互了解”,及时了解委员动态,加强彼此沟通,促进思想交流。

  三是加强与妇联的沟通联系。积极参加妇联组织的各项主题活动,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如参加妇联组织的调研、培训、座谈、考察等活动,全面了解妇联和妇女工作;参与妇联信访接待等活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参加“中外妇女庆三八”国际联谊活动,加强妇女交流交往。   

  行进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我们作为新一届政协妇联界的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社会性别意识,在本职岗位上,在参与协商议政中,更加关注妇女事业,更加关注妇女发展与权益保护,更加关注妇联工作,同妇联组织一道,为推动解决妇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广大妇女发展更可持续、权益更有保障、生活更加幸福发挥积极作用。(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