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区政协 Districts

努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

刘宇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新一届市政协将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本届政协的基础性、关键性任务加以部署和推进,这对我们基层政协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示范作用。在市政协的支持和指导下,在中共丰台区委领导下,丰台区政协在委员队伍建设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抓好委员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进行实践探索,委员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委员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党建工作与委员履职的“互联互通”。委员既要知国情、市情、民情,也要“知党情”,这是加强党对政协领导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委员知情明政的重要内容。对此,我们一是将党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作为每次常委会、专委会全体会、调查研究座谈会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给委员。二是一般性会议和文件精神、机关党建日常工作信息通过“慧政协”APP平台传递到委员。三是在“政协讲坛”和委员专题学习培训中增加中共十九大精神、市委和区委全会精神等党建工作有关内容的辅导,并坚持定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党组成员按照分管的专委会定期讲党课。四是及时将市区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区委工作部署和区政协党组、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向委员进行通报,并经常性征求委员意见建议。通过这些方式,有效强化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了政协协商同党政工作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政协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全力支持。

  搭建委员履职服务平台,切实提高委员建言的“精准度”。为有效解决部分委员与界别群众和基层工作联系不够紧密、意见建议不够“精准”的问题,我们重点搭建了四个履职服务平台,用以提升委员履职质效。一是“政协委员话发展”平台。各专门委员会提前设定重点协商议题供委员参考,在调查研究基础上,组织邀请相关部门和街乡镇,与委员共同开展专题协商会议,集中探讨改革发展问题,再整理完善相关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2017年的207件立案提案和35期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区领导的逐项批示,部门办复率100%。二是界别委员座谈会平台。我们以专委会为依托,组建了13个界别活动组。在活动形式上,重点是通过一年召开8次左右的界别委员专题座谈会,邀请相关的基层干部群众参加,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问题开展协商交流,每次座谈会都形成专项报告提交区党政部门决策参考,体现了界别特色、发挥了界别优势。三是探索建立基层联络联系平台。在区委和基层党(工)委支持下,我们积极帮助有需求的委员与其工作或生活所在的街道乡镇建立联系机制,委员可以定期了解地区发展情况、参与协商重大问题、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运用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方式为基层服务。四是积极开展“爱丰台基层行”活动。组织界别委员到基层开展健康、法律、政策咨询服务和文化交流活动,2017年以来惠及基层群众2000多人,并同步收集和反映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受到基层和群众的欢迎与“点赞”。通过这些平台的搭建,使得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更加“接地气”、“讲实效”。2017年,区政协协商计划中确定的“非首都功能疏解中腾退空间的有效利用”、“推进新发地批发市场改造升级”、“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议题,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委员重要意见全部采纳,政协协商在全区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健全完善委员履职的综合评价机制,激发委员队伍活力。就基层政协来讲,如何对委员履职进行综合评价是一项重要课题。近两年,我们通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有效强化了委员意识,增强了工作活力。一是注重全面性。我们对委员的评价,不局限于在政协履职情况的考评,而是将所在岗位表现、社会贡献一并纳入考评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价。比如有的委员不仅在政协积极履职尽责,还坚持救助藏区疑难病患妇女儿童、为扶贫和救灾献爱心,都是重要的“加分项”。考评采取累积积分方式,不设上限,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级,定期统计、年末汇总。二是注重导向性。对委员的考评情况在各专门委员会进行通报。优秀委员在区政协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彰,在丰台电视台进行宣传、专访,并作为推荐下一届委员的重要依据;对评定为基本称职的委员,由区政协副主席、专委会主任进行专门走访,详细了解情况,督促委员落实好履职责任;对评定为不称职的委员会同区委统战部履行终止资格的程序。三是注重互动性。区政协每年向委员发放《政协委员履职记录手册》,委员日常记录,年终由所属专委会进行核对汇总。委员在年终专门委员会总结会上,结合考评情况发表“履职感言”,鼓励先进,查找不足。仅2017年,就有委员78人次受到表彰,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与活力。

  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给我们布置了“委员作业”。对此,我们将在市政协指导帮助下,加强学习深入思考,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吸收借鉴好的经验,不断推进实践创新,使委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另外,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我也要继续努力做好作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丰台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