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聚焦 Spotlight

秉承“五一口号” 开启“四新”航程

郑 宪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 ”70周年。“五一口号”在我国政治制度发展史、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及对我国各民主党派发展的影响和意义可谓举足轻重、不可或缺。概括为三个标志性意义。首先,70年前的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23条口号,提出与各民主党派携手推进中国革命。受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由此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也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多党合作的领导地位。第二,各民主党派从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到参与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形成,翻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历史新篇章。第三,“五一口号”为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最终确立拉开了序幕,作为中国政治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而载入我国多党合作的光辉史册。

  70年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年各民主党派前辈们旦暮期待和奋斗以求的“真正民主和平与民族解放”“统一自主强盛的现代化国家”成为了现实。70年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和衷共济,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创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懈努力,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民主党派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使祖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而努力奋斗,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一过程中,民主党派自身也在不断进步和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70 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发展、政治团结、社会进步的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正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也记载了多党合作的辉煌业绩。如果说,当年“五一口号 ”拉开了新中国多党合作的大幕,那么70年后的今天,我国各民主党派又将继承“五一口号”提出的协商民主精神,踏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列车,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开启多党合作的新征程。

  多党合作进入新阶段

  今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迎新春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简称“四新”。

  “四新”是中共十九大以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换届之后,习总书记第一次就统一战线发表的重要讲话。我理解“四新”是自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共中央就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提出的重要思想,既是对我国多党合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今后如何发展多党合作提出的方向和目标;既是对多党合作踏上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也是对我国统一战线工作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统一战线集中概括的新内容。

  我理解“四新”思想是一个整体,四个方面的要求是相互依存、相互贯通、相互包容、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以提高思想共识为基础,以努力履职尽责为依托,以加强参政党建设为保障,以营造多党合作新气象为依归。“四新”作为我国多党合作在新时代继续发展的行动总纲,具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新时代一开始就有高度自觉的顶层设计。

  “四新”的提出标志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进入新阶段。全面落实“四新”要求,将成为我国多党合作在进入新时代后相当长时间内的中心工作和目标。

  “四新”内涵丰富、深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的要求。“新提高”要提高到哪里?就是要提高到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新水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新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新的指导思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思想共识上要有新提高,就要深刻领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只有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最重要的政治原则上形成共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必须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政治意识,牢记责任使命。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上来。

  其次是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履职尽责是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本方式。2015年5月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由两项调整为三项,即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十八大以来,政党协商即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也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平台。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开展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在政党协商中,中国共产党担负着首要责任。民主党派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推动政党协商制度化、程序化、经常化。

  民主党派必须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调查研究,发挥界别优势,努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献计出力。民主党派必须要通过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及时准确地了解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利益诉求,不断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从各个层次和领域扩大社会成员的有序政治参与,推进中国的民主政治发展。

  三是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习总书记明确要求“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不仅执政党建设要搞好,参政党建设也要搞好。只有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在互相促进中都搞好,才能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既有共性也有个性。共性的是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执政党和参政党思想建设共同的主题。个性的是各有各的突出问题。如果说执政党的问题主要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那么,参政党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参政党与执政党能力相匹配的水平和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水平的任务则显得日益迫切和重要。

  民主党派既然是政党,就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和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起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的政治责任。我理解,这是习总书记提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深刻寓意。各民主党派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和理论研究;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参政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要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研究探讨在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原则要求、核心价值体系、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规律、新一代代表人士成长规律等重大问题,以理论创新推动参政党建设取得新进展。要完善制度与机制,整合党内外资源,与时俱进地改善党派的整体知识结构,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能力水平,努力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贯彻落实“四新”要求

  当前需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政治建设推进参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内监督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促进思想共识新提高,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以新思路新手段新形式为保障,彰显履职尽责新作为。新时代开端,各民主党派进行了政治交接,顺利完成换届任务。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对履职尽责提出的自我要求是: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大,以人民大众的愿望为重,寻找新的切入点,发扬实干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面对民主党派参政热情,习总书记要求:“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就是在协助选题、知情明政、考察安排、意见反馈、成果转化、媒体宣传以及人财物的保障上有新力度、新手段、新思路。

  三是全面加强参政党建设,使参政党呈现新面貌。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把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由四项发展为五项,增加了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一能力是指民主党派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本领,是民主党派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的根本。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民主党派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出发,从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角度提出的,丰富和发展了民主党派能力建设理论。各级领导班子是民主党派组织的领导核心,领导班子的工作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整个组织的建设、发展和作用的发挥。如何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促进领导班子建设的健康发展,是参政党建设中当务之急、至关重要的问题。其内涵包括政治和业务素质的提高,思想和工作作风的改进,自身协调能力的增强,体制和机制的完善等。民主党派要着力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使各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成为政治坚定、民主集中、积极进取、作风优良、团结和谐、战斗力强的领导集体。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是为了不忘合作初心,回顾过去是为了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回顾过去要求我们站在新起点上,开创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新局面。1948年,共产党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协商建国的华美乐章,标志着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2017年,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相信各民主党派能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五一口号”,不忘合作初心,继往开来、扎实工作,沿着前辈的足迹,继续携手前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共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面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创辉煌业绩。(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政党制度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统战理论教研部原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