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5 > 百艺 Feature

中国大写意画的精气神

孙和平

时间:2018-05-14   来源:2018年05期

  中国画按技法一般分为工笔、小写意、大写意。写意画注重体悟、感悟,可以表现出主体对事物的认识与理解。而大写意画则强调“大”,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大写意画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艺术家心胸、学识、修养的再宣泄。大写意画特别重视用墨,百色墨为先,掌控娴熟时,会有墨分五色之感,对色彩的运用,越单纯越好,讲究黑白灰的对比,立意高远,构图险绝。画好大写意画除了笔墨功夫,还要有文化修养和生活的积淀,在千锤百炼中凝炼升华,才能完美体现作品的“精”“气”“神”,才能由必然王国到达自由王国。无声无色,恍兮惚兮,若有若无,超越时空又具真实存在。画家笔下作品要有这种虚空之感,在经意处留神,在不经意处求趣。以形写意,以意求神,以神传情,以情求趣,以趣求灵,以灵求感,以感与天地合,与大道合。

  总之,大写意画中的“精”“气”“神”是作品的根本,决定着作品的鲜活度。通过“画外功夫”悟大写意的精气神,不失为一条捷径。(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