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4 > 视点 Focus

研发代工:产学研协同创新之路

刘忠范

时间:2018-04-11   来源:2018年04期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基础研究队伍。据统计,2016年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总数已跃居世界首位。我国还拥有全球最活跃的企业,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这两大板块之间并未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表现为非常低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大量的科技资源浪费以及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足,导致多数企业只能参与中低端产业的国际竞争。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之路,推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加快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

  “研发代工”是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之路。与传统的加工制造领域的“代工生产”不同,“研发代工”是由科技研发机构针对特定企业的技术需求,组建由高水平专业人员构成的专门研发团队,面向市场需求开展订制化的技术研发。“研发代工方”与“企业方”通过全过程利益捆绑,实现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落地的无缝衔接。这种“研发代工”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尤其中小型企业技术研发能力不足、缺少核心竞争力的难题。

  “研发代工”还可以有效解决我国基础研究与产业脱节严重、成果转化率低的难题。“研发代工”团队直接对代工企业负责,有着明确的技术和市场目标,避免了当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闭门造车”、研究成果不接地气因而很难转化的现实问题。“研发代工方”专注于技术研发,“企业方”专注于产业化和市场开拓,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回避了“教授办企业”的诸多问题,大幅度增加科研人员推进成果产业化的意愿。

  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合作方式通常采用项目制或技术转让制。在高新技术领域,一般风险高、成功率低。“研发代工”模式不拘泥于单一特定技术的合作成功与否,而是全方位的捆绑式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和坚持实现技术与市场的对接,因此可大幅度提高成果转化的成功率。

  针对特定高科技领域的大型研发代工平台,可对接多个相关企业。通过知识和硬件设施共享、技术团队专有的运行机制,可大幅度降低研发成本。同时有助于改善以盲目追求发表论文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制,引导广大科研人员从事真正有实用价值的研究,让国家不断增长的科技研发投入能够真正开花结果。

  基于“研发代工”的优势,建议成立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代工”试点。由政府主导,选择若干典型的高新技术领域(例如石墨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成立由高校或科研院所、企业或行业组织共同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代工”模式的试点工作。

  同时针对性地制定配套政策,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按“特区”模式先行先试。政府可以按PPP模式,参与建设研发代工机构,并在土地使用、人才引进、税收等诸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在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中引入“研发代工”模式 。北京集中了全国最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蓄势待发中的雄安新区是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探索的最佳场所。在北京“三城一区”和雄安新区建设中,通过“研发代工”模式,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资源与企业整合,建立若干大型高科技产业研发平台,开拓具有北京和雄安特色的“研发总部经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