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4 > 区政协 Districts

严格按新章程要求履职尽责

武占刚

时间:2018-04-11   来源:2018年04期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不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全国政协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全体会议。会议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章程的修正案,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对政协工作一系列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新政协章程的学习,当成一件大事,真正学懂弄通,在党委领导下,紧扣怀柔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认真履职尽责,为建设幸福美丽现代化的新怀柔作出我们政协人积极的贡献。

  不断加强党的领导

  关于政协的性质,新的政协章程作了进一步的丰富和拓展。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结构,发挥作用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但在具体工作中,特别是遇到紧张、繁杂的具体事务时,还要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同志保持清醒政治定位并自觉履行职责。全国政协和北京市政协领导多次强调,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石。在实际工作中要牢记这根弦就能避免出现工作情绪的急躁和分寸把握不到位的问题。诚然,政协工作需要加强,工作效率也需要提高,但政协的工作效力,靠的是真知灼见,以理服人。

  党的领导和政治站位问题,对政协组织来说,更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各项履职活动的全过程,特别是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中。近几年,怀柔区政协在党组开展的重要工作,区政协全会的工作报告和会议安排,区政协全年的重点工作议题等环节,始终坚持主动、提前向区委请示报告。在形成下一年政协工作选题的过程中,除了政协组织的例会和发放文件等方式,每年年底,通过专题座谈的形式,面对面听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意见,经过反复的对比、筛选,再送区委走正式的讨论和审批程序。较好地实现了政协工作与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无缝对接,使政协工作方向明、不跑偏、工作顺、效果佳。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做到政协的一切重要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展开,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区委和政府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区委审批后实施。政协党组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委员,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履职的自觉行动。

  共同发出政协好声音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这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活力所在。最大程度地调动和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提案、大会发言、专题调研等都是委员履职的很好方式,应该积极鼓励广大委员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履职。但是实践证明,区一级的政协要拿出有分量的参政议政成果,仅靠委员个体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进行有力、有效的组织、动员和引导。而这个组织者,除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之外,还有在政协党组领导下的机关各委室的同志们。机关同志与委员们能否密切合作,围绕一些重点题目深入调研形成成果,是政协工作上水平、出精品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机关工作容易出现两种倾向,要么是满足于一般号召,让委员们自由发挥,“写啥样儿是啥样儿”“交什么收什么”,不做必要的组织、要求和把关工作;要么就是为了“减少环节、提高效率”,一些重要的发言等稿件以机关人员的“辛苦”替代委员的“辛苦”,成稿后再安排某个委员出面来念。前一种情况,是机关人员组织方面的作为不够。后一种情况,是机关人员“作为多了”出现偏差。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但委员的履职不能“散兵游勇”,机关必须进行必要的组织;而组织不是包办代替,政协舞台这个“戏”必须让委员来“唱”。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既是履行政协职能、搞好政协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提升政协社会地位、政治影响和整体功能的决定性因素。

  应该说,广大政协委员深处各行各业,最了解基层实际,最“接地气”。在很多问题上,他们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主张。但是如何以适当形式充分表达出来,有些委员特别是新委员还是存在困难的。而机关同志基层情况可能掌握有限,但在组织协调和语言表达方面还是有优势的。近些年,怀柔区政协注重把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这两支队伍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重点课题调研、大会发言、对口议政发言提纲等,都是由主席、副主席牵头、由机关同志组织、以委员的原始稿件为基础,邀请其他有兴趣或对问题有深入研究的委员一起,精心“打磨”进行再创作的结果。从选题目、找角度、搞调研、拿建议,到以什么形式说、由哪位委员去说,都做出精心安排。大多有分量的成果,都是政协领导、机关同志和委员们一同集思广益、共同劳动产生的。这一好的做法,我们将继续发扬,并努力做得更好。

  积极探索工作的有效方式

  继承、发展和创新,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从基层实践来看,要结合本地政协的实际和党委的要求、人民的期盼,并及时总结固化成熟有效做法,打造出有效果、有质量的议政品牌。比如,在区政协全会期间的大会发言和对口议政活动,因前期准备充分、议政质量高效果好,就基本成为怀柔区政协的品牌性“节目”。品牌的打造需要时间和精力,但非常值得。已经形成的品牌,是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多年来不断探讨、改进的产物,要努力将其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不能墨守成规,必须勇于创新。2018年是怀柔政协的改革探索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主席调研和恳谈活动,围绕常委会、专委会、界别小组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工作模式进行必要的研究和梳理。力求把会议和活动安排得生动活泼,更好地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同时为委员提供更多的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的跨界别、跨专委会活动。积极改进不合时宜的习惯性做法和固定模式。特别是要在改进协商密度、活跃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强协商实效上做更多的探索和努力。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