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4 > 聚焦 Spotlight

创新土地利用模式

王洪波

时间:2018-04-11   来源:2018年04期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北京市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强土地、能源、水等战略性资源管理”的任务,要增加绿化面积,优化绿地结构,提升绿化质量,发挥好绿化隔离地区的生态功能的任务;要促进产业功能形成、发展与农民就业、生活方式转变有机衔接,形成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田园城市空间的任务。北京市城市发展规划也提出首都核心区要见缝插绿、留白增绿的工作目标。依据土地多功能特性,进行土地多功能复合利用的路径设计,集成或建立土地多功能复合利用的模式,对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家园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调研发现,当前北京各种土地利用需求在平面上进行粗放的竞争没有出路,有限的土地资源已经成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约与瓶颈之一。比如,城区平面绿化方式接近极限生态,欠账过多,区属公园区位优越但大多没有收益能力,郊野公园土地利用粗放导致资源闲置,森林公园以林草为主基本没有食物生产能力,平原耕地看不住用不好非农化现象严重等。

  因此,建议利用建(构)筑物实施垂直绿化模式,充分利用市区内的各种建筑物和构筑物,增加城市的绿化面积。一是利用学校、公园、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宾馆饭店的楼房和围墙实施立体空间绿化;二是在高层楼房的建设中,为爬山虎设计和建造“驻足点”,同时利用厨房产生的废水浇灌,实现高层楼房少窗面的分层垂直绿化;三是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护坡和高架桥、高速路线下水泥立柱绿化;四是鼓励相关科研单位采用生物技术培育吸污能力更强的爬山虎新品种;五是在园林式单位评比中,增加垂直绿化的考核指标与内容,鼓励相关单位推广垂直绿化。

  第二,挖掘城市绿地的多元价值,突出和复合生物多样性保护、滞蓄雨洪、文化教育和休闲娱乐等功能,建设一批生态岛。建议以鸣虫为主开展生态岛建设,如蝈蝈、蝉、蟋蟀等,在城六区实现“香山虫鸣”这一景观;二是以反映城市土壤健康程度的各种昆虫(或土壤动物)为主进行生态岛建设,如蟋蟀、蚂蚱、蚯蚓、蝉、蝴蝶、萤火虫等,可以实现中小学生不出城便可以抓捕、饲养和观察昆虫生长过程;三是围绕松鼠、鸽子、青蛙等小动物进行生态岛建设;四是将生态岛建设成雨洪利用和海绵绿地建设的科研和示范基地,将现有多石多建筑垃圾的城市土壤改造成为海绵绿地,促进植物生长、土壤昆虫繁衍和增强滞蓄雨洪、增强容污降污的能力;五是将生态岛建设成节水植物品种培育、驯化和展示基地,专门立项进行乡土种的园林绿化引驯研究,挖掘、培育植物的节水潜质;六是促进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和本土4050无业人员的绿岗就业。通过在城六区进行生态岛建设,可以建成市民身边的科普教育基地、休闲娱乐场所,同时可以增加城市的生物多样性。

  第三,相关部门要尽快规范和引导开心农场的建设,为市民种菜创造有利条件。国土部门要为开心农场发展提供规划和用地等方面的保障,土地整治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应向认养耕地倾斜,在永久基本农田上发展开心农场,切实发挥永久基本农田对优化城市空间形态的促进作用;二是农业部门要在节水、节肥和节药等措施上给予技术支持,在节水技术、农资供应、无公害监管等方面提供服务;三是环保部门要对新增加的认养耕地,进行土地污染情况的调查评价与监测,以避免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四是市政交通部门要适应市民经营开心农场的新需求,适时开通种菜专线,在线路设置、增加周末班次等方面为市民种菜提供交通保障。

  第四,郊野公园地处城乡结合部,是建设田园综合体的最佳空间。要着眼乡村旅游,对看似匮乏实则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匠心独运的开发;田园综合体的文化建设,要把当地世代形成的风土民情、乡规民约、民俗演艺等发掘出来,让人们可以体验农耕活动和乡村生活的苦乐与礼仪;三是发挥田园综合体的体验价值,田园综合体是生产、生活、生态及生命的综合体,让人们从中感知生命的过程,感受生命的意义,并从中感悟生命的价值,分享生命的喜悦。

  第五,北京市有1.02万平方公里的山区,应充分利用现有森林公园和其他适宜的山地资源培育食物森林,充分开发利用可以食叶、食花、食根或食果,且具有较高经济价值或药用价值的植物资源。要对食物森林的植物多样性进行分层设计和重建,乔木层可以栽植构树、板栗、山杏、酸枣、核桃、海棠、榆树、洋槐、柿子、香椿等;灌木层可以种植花椒、无花果、桑树、山楂、菊芋(鬼子姜)、甘露子(宝塔菜、地溜子)等;攀援层种植山葡萄、枸杞、草本金银花、瓜蒌等;地被层可以种植野韭菜、野葱、野蒜、黄花菜、蘑菇和草药等。可在恢复植物多样性的基础上,逐步重建动物的多样性,培育蟋蟀、蝈蝈、蝉、蚯蚓等各种昆虫,放养野兔、野鸡、刺猬、松鼠和狐狸等各种小型动物,少量放养猪、鹿、狍子等中型动物。三是维持好食物森林的健康发展,定向培育多种施肥作物,如各种固氮树种、固氮灌木和固氮草本植物等,具体可包括紫花苜蓿、二月兰、三叶草、野豌豆等。四是通过飞播草种、树种等方法加快山区植被多样性的恢复与重建进程。五是建立山长制,做好各项定向培育工作,提高食物森林建设的质量和管护水平。六是在土质肥沃、向阳的地块种植各种不同蔬菜和农作物,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

  作者系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