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8-03 > 提案 Proposal

运用VR/AR技术普及中国戏曲

姜亦珊

时间:2018-03-15   来源:2018年03期

  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校园是普及和传承文化的主阵地,只有积极落实戏曲进校园的政策和工作,才能真正实现戏曲的传承与发扬。近几年来,随着北京市教委开展“高参小项目”活动,众多青少年已对中国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建议在正源守本的前提下重视现代传播手段,大胆利用VR动漫技术吸引学生关注中国戏曲,让古老的艺术年轻化、时尚化,吸引学生关注中国戏曲,学习传统文化。

  可利用VR/AR技术将京剧教育游戏化,培育戏曲欣赏与消费的沃土。根据京剧人物的装扮与唱调不同的特点设计出VR/AR游戏,让沉浸在VR/AR游戏中的青少年为卡通Q版的京剧人物更换衣服和角色。在这一过程中,青少年会逐渐意识到不同唱法的运用、卡通人物的装扮以及表演风格间的差异,辅以老师的进一步引导和互动就可以让孩子学到更多京剧的知识。另外,在游戏中可以设置多种学习模式,比如京剧动作的分解学习、京剧的观赏、京剧历史故事讲解,从而进一步打开学习京剧的大门,激发青少年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为潜在京剧苗子的进一步专业化学习提供可能性;设计儿童京剧启蒙读物绘本,利用VR/AR技术,通过摄像头扫描绘本读物或儿童自主绘制的脸谱来呈现虚拟化的故事场景,从而实现在玩乐中学习相关知识,以达到培养兴趣和学习的目的。

  可通过VR/AR技术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升级和扩展。在记录唱段及念白的基础上,通过智能语音系统分析记录,使青少年在学习过程中可随时调用比对,了解戏曲特点和自身不足,从而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和训练。在记录视频影像的基础上,对分解动作进行回放,通过动作捕捉系统及计算机图形系统完整记录动作轨迹和生成虚拟人形动作影像,使青少年对虚拟影像进行观察和动作模仿,并利用计算机系统跟踪动作轨迹及监督与校正,从而实现智能学习、提升训练精准度。利用AR技术结合传统教科书教材,建立相关辅助及研究资料数据库,并通过带摄像头的智能硬件设备或者手机PAD等移动端设备,随时扫描且实时调用对应的音视频资料、文档等,以达到更高效、更精准和随时学习的目的性。

  还可利用VR/AR技术升级京剧呈现形式,创新戏曲宣传文化。戏曲是最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它能提高青少年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的能力,提升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认识。创新戏曲宣传方式必须结合青少年好奇、求新的特点,通过制作VR京剧舞台、VR京剧大师面对面、京剧全景直播、京剧互动游戏、AR京剧收藏、AR京剧画册,以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喜闻乐见的传播手段走进青少年内心,使青少年更加便利地体验到最逼真的舞台效果,了解京剧的艺术性和故事性,以达到更好的推广效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责任编辑 秦焕钧)